学校网站 ENGLISH

青春之我 | 6个集体当选校级“五四青年标兵集体”

校团委 2019年04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展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全校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五四”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功新时代,在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为我校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不竭的青春力量,值此“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学校选树了6个在各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集体,授予学校颁发的“五四青年标兵集体”称号,从而展示农大优秀学生集体的青春风貌,号召全校青年团体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激发大家崇尚荣誉和向榜样学习的激情和动力。

评选工作自2019年3月启动以来,经集体申报、分团委推荐、分党委政审、校团委资格审查、公示无异议后共产生18个“五四青年标兵集体”的候选集体。最终现场答辩投票、评审小组核定确定水利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行知剧社、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励耘党支部、数学161和峰云社6个集体当选我校2019年“五四青年标兵集体”荣誉称号。 

校团委对全校同学发出号召:青春只有在信仰的引导下、奋进的过程中才会焕发光彩。希望同学们以“五四青年标兵集体”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集体风采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水利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水利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是由37名研究生党员组成的一个大家庭,联系教师是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学术、党建“双带头人”康绍忠院士。每年有2/3以上党员在石羊河实验站开展试验,在实验站成立了石羊河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同时兼任石羊河临时党支部书记,临时支部成员包括西北农林、北林等高校在站研究生。支部以水院特色的双班主任制度为基础,联合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水利系教职工党支部,形成在康绍忠院士带领下的教职工-研究生-本科生“1+1+1”协同共建发展新模式。成员累计发表SCI文章25篇,到国外高水平大学联培比例41%,荣获校级学业奖学金累计56次,担任学生干部比例为70%,向学校、学院等网站发稿31篇,在国内外学术交流会做报告34人次,接待国内外专家领导150余人次。2018年党支部探索实践的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在2018年教育部“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中作为典型案例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等20余家媒体重点宣传报道。

行知剧社, 中国农业大学行知剧社成立于2002年,现共有团员70余人,是一支集创作、表演、舞台美术和艺术形象设计为一体的优秀学生戏剧团队,具有鲜明的大学生特色。作为青年团体,行知剧社以朗诵的形式,与艺术团共同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2017年11月,参加第六届大戏节,其多幕剧《稼穑之歌》、独幕剧《爷爷》在中戏实验剧场上演,并获得双金奖;2018年5月,行知剧社多位同学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汇演录制工作。为弘扬农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2019年3月,中国农业大学艺术团戏剧分团行知剧社的老师和同学们继2018年暑假之后再一次亲赴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进行了实地考察,进行新的校史剧《稼穑之歌》的创作。

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成立于1983年,一直秉承救死扶伤、敬老助残、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社团精神。参与鲜血200人次,无偿献血量达25000ML+,保障临床学业需求,营造了校园无偿献血良好氛围。参加急救培训达200多人次,掌握了急救知识的技术要领,得到了北京市红十字会统一制作的通用急救技能证。与校外组织和首都高校积极合作,开展知识讲座、义诊活动和捐赠活动。多次获得首都高等院校红十字会系统先进集体、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先进集体、志愿服务优胜团队奖、优秀红十字青少年活动组织奖和中国农业大学 “志愿农大”优秀志愿服务团体奖等。

工学院励耘党支部,励耘班自2013年成立以来,共吸收6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形成励耘文化传承,影响力覆盖学院100%经济困难学生群体。励耘党支部加强思想建设,开展党十九大学习交流会、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习会等活动;加强学风建设,开展集体自习、班级小测、企业交流等活动;加强团队建设,开展团培活动、体育活动、元旦晚会和集体出游等活动。参加北京半程马拉松、学院风貌维护和迎新志愿活动,总志愿时长长达3000小时,并到佳木斯农场、青海小泊湖、云南镇康、广西百色等地开展社会实践。其成员共计有105人次获得奖学金,总额达303400元;发表6篇SCI、3篇EI、2篇中文论文,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国家级特等奖、一、二等奖、省部级奖项若干。在历次社会实践中,共形成新闻稿10篇,个人总结74篇,总结报告15篇,共计17.6万字文字材料;微信公众号“COE励耘”原创图文共计135篇,最高单篇浏览量达855次;网络新闻报道16篇,共计形成8万字宣传文字材料。

理学院数学161班,始终坚持把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要内容,引领青年坚定信念、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砥砺前进。多次开展党团班大会,聚焦两会时政热点,培养家国情怀。开展大型团日活动,示范引领全系青年,组织开展数学系集体学习曲周精神,集体学习团的十八大等活动。致力社会公益,开展香山捡垃圾、班级捐书等活动。坚持朴实向学的学风,天道酬勤的信念,严谨批判求学态度,致知穷理的追求,成立学习互助小组,举办考前辅导和经验交流等活动。43%的同学有竞赛获奖经历,共有国家级奖项15项和省部级奖项19项。3年41人共奔赴全国80多个地方开展社会实践、服务三农。积极奉献社会,全班总志愿时长长达2000小时。获评北京市先进班集体、校级优秀班集体、校级优秀团支部、院级优秀团支部、优良学风班、精神文明班集体。

农大登山队,是校团委指导下由峰云社在登山季节临时组建的雪山攀登队伍,自04年"中国农业大学登山队"的队旗飘扬在四姑娘二峰到2018完成都日峰、雪宝顶的攀登,农大登山队已走过十五年成长路,2018年中国农业大学登山队队前往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和平武县交界,攀登海拔5437的都日峰和5588的雪宝顶。践行着“受教育 长才干 做贡献”的九字箴言,峰云社社员组建赴西藏社会实践小队,自2005年起至今已连续十三年进藏,2018年夏天,科考队前往西藏日喀则市白朗县调研,后去定结县日屋镇支教,发掘当地实际情况,用心体悟人民生活并且带去了新型夏令营模式,给当地的小孩子传授知识,帮助小朋友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后队伍调研实践成果荣获青年服务国家奖、首都大中专院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队伍奖、远洋“探险者”全国大学生实践二等奖等奖项;中国农业大学定向队凭借队员对于这项运动本身的热爱与新老传递,近年来在比赛中获奖不断,为校争光,已在北京高校定向界树立起一面自己的旗帜,拥有独特的风采,代表学校征战全国大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峰云社攀岩队已经成为一支相对成熟的队伍,每年暑期都会参加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攀岩队每年都在积极进步在近年取得了骄人成绩。(校团委 供图)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