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组织的第一届中国国际智慧农业成果展惊艳农博会

新闻中心 综合 2019年04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月27日上午,“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CIMAE 2019)在京举行。本次博览会集中展示我国农业近年来的科技成果和发展。我校首次参加中国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并在会上组织了“第一届中国国际智慧农业成果展”。我校副校长王涛代表学校出席开幕式。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我校校友隋斌主持开幕式。

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主办,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分会、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

今年是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成立40周年,此次博览会旨在总结40年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乡村振兴、“互联网+”数字农业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展示科技成果,并且加强技术交流,回首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成就。

在博览会上,我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组织举办的主题为“智慧农业”的专题展惊艳了本届农博会,全面展示中国农业大学在智慧农业科技方面所取得的众多成果,为推动和普及先进农业科技起到了重要作用。

智慧农业是在农业产前、产中、产后闭环全产业链中充分运用人的智慧发展农业的新型态,它是农业发展的新阶段、新模式和新业态。展览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智慧党建、农业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智慧农业技术、智慧农业平台、智慧农业装备、未来无人农场、教育技术创新、新型工科人才培养与科技人才扶贫、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内容,对中国优秀的农耕文化智慧和宝贵的农业文化遗产、农业发展新阶段的新要求,进行系统深入的介绍。

信电学院院长高万林教授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瞄准农业现代化主攻方向,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水平,帮助广大农民增加收入;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农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培育一批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力量,推动生物种业、重型农机、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自主创新。”此次展览也是为了促进我国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推进产学研用深度结合,加强农业与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展览通过文字、图片、数据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智慧农业的应用现状以及未来创新发展方向,为智慧农业领域相关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行业协会、政府部门提供一个信息交流和协同合作的平台。

据悉,第一届中国国际智慧农业成果展将持续到4月29日,展览期间,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1号馆优质农产品成果区将定时举行抽奖活动,让观众不用回归田园也能拿到优质的农产品,可以免费参加试吃活动,感受小时候的味道。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1号馆的5G体验区、智能厨房观摩区、智慧健康管理体验区则将推出观众体验活动,让观众与智慧农业进行亲密接触,切实感受科技给农业带来的发展。

据介绍,发展智慧农业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智慧农业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不仅改变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与服务,还会影响到人的生活与生态环境。但智慧农业的发展依然存在如专业性技能人才匮乏、技术发展区域不平衡、技术原始创新能力不强等亟需解决的问题。举办博览会也希望能进一步推动智慧农业的发展。要全面增强技术原始创新能力,就必须充分发挥我国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科技力量,有效调动国内优势科技资源,健全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国内创新体系,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的基本体制框架。智慧农业核心技术突破需要政府的引导与扶持更需要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攻坚克难和自主创新。

我校信电学院有关负责人及师生,以及来自农业主管部门40多位领导嘉宾、20多家农业媒体记者和数百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农业行业专业人士参加了农博会开幕式。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