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汉字的美学三角形和现代书法教育

光明网 2019年04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作者:中国农业大学1969届校友 胡锡恒

  书法教育是传承中华文化、加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手段。本文从汉字的美学特征入手,探讨书法普及教育中的一个策略性的问题,即教育的理念和方法问题。我们首先以现代美学的观念导出汉字美的清晰特征和一般性美学特征,即自然美、架构美和形态美,进而定义汉字的美学三角形,并以此指导书法普及教育的设计。

  一、导言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根。几千年来,汉字从无到有,经历了各种变体和进化,从简单的象形字发展为今天的为天下华人共同使用的通用文字。眼观大千世界,各类文字林林总总,但没有哪一种文字像汉字一样,既古远又现代,既博大又细微,既精深又不失显易,既书写严谨又美不胜收。

  但是21世纪的今天,电子工具日益取代纸质文字。虽然以打字取代手书的倾向是世界性的,但是对汉字文化的伤害却更加严重。世界上绝大多数文字是表音文字,打字和书写的内容基本一致,打得出就相当于写得出,中文却与众不同,因为有其独特复杂的方块字表达形式。汉字的输入法繁多,除了手写输入外,所有输入法的输入码与实际的文字完全不同。如果这种状况延续数代,势必对汉字文化的传承造成极大伤害。

  近年来,包括大学生在内,提笔忘字的状况越来越普遍,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汉字危机的提法也不断在媒体的报道中出现,针对于此,不少有识之士发出了拯救汉字和中华文化的纳喊。

  拯救汉字,必须从书法普及教育入手。2011年,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2013年又发布《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2017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但是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效果仍然差强人意,有的甚至流于形式。网络上的分析评论很多,综观众多评论可看出,书法教育当前面临的问题包括课程归属不清;缺少专业师资;缺少教材;教学方法陈旧;学生负担重,对书法缺少兴趣;课程重要性得不到评价系统的支持等等,问题亟待解决。但是有一个教育教学策略性的问题很少被提及,那就是研发书法教育的新理念和新方法。

  中国书法博大精深,渊源流长。其教育方式方法已经袭用千年,因此,几乎没有人怀疑这套方法的实用性,人们自然而然地将其平移到今天的书法教育上来。

  但是,21世纪是一个信息爆炸的年代,青少年需要学习和掌握的信息是他们的先辈无法比拟的,而他们的时间並不比他们的先辈富裕,因此要求他们和先辈那样去学习书写被看成额外的负担,尤其是当他们有现代工具去取代书写的时候。因此,我们要针对时代和青少年的特点,探索新的书写理念和方法,提高他们书写的兴趣和效率。

  这篇文章就是要探讨新的书法教育理念和方法。我们以汉字美为切入点,以现代美学的概念对汉字美作系统分析,从造字到架构再到其艺术性,有序地揭示汉字美学特征的各个层次及其关系,最终演绎出一个汉字的美学三角形。这个美学三角形可以作为书法作品审美的参考,更重要的是为如何更有序、髙效地进行现代书法教育提供清晰的指导思想。

  二、研究汉字美学的目的和方法

  美学或审美的概念出现于18世纪欧州哲学界,试图解释有关美和丑及其他关于人对客观事物的感觉问题。也许这个概念本身就具有“问题多多”的性质,因此,直到20世纪后期人们才能比较系统地对各种流派学说进行整理。

  (一)研究汉字美的目的

  美学研究人的主观对客观事物的感觉,如美和丑。因此,既涉及客观实体,也涉及主观性。例如,我们判断一把锯子是不是好锯子,我们的评审目标就是它能不能锯东西。审美者赞喻某一艺术品美,也是有所目标的,或者是从某一特定角度出发,即便有时这个目标并没有明确地被思考过。

  近年来,汉字美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增加,学者从不同的角度,或以不同的目的性探讨汉字和中国书法的美学特征。宗白华的《中国书法里的美学思想》深刻挖掘了从仓颉造字到历代名家对书法美的论述,剖释中国书法美的两个主要因素,即汉字和用笔,并详尽地从美学的角度解说用笔、结体和章法三大元素。提出以汉字造字原理为基点,主张汉字美学的逻辑起点是字形,由此点展开,可令汉字美学达到新的深度,可有新的开拓。可谓中国传统书法美学的经典之作。顾易、张中之的《汉字美学》对选择的多个汉字从美学的角度进行解说,以后揭示中国传统的审美思想。李元博的《书法美学解析》则用哲学的眼光,以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分析中国传统书法,努力提升中国书法美学的认识与实践。

  基于此,本文研究汉字美的目的是结合时代特点,揭示汉字的美学特征及其内在和外表的联系,进而引导青少年热爱汉字,并指导书法教育教学设计和书法美学评价。

  (二)研究汉字美的方法

  主张美学应该以系统的科学方法来分析审美对象,以求获得清晰的、一般性的概念。做到一方面进行常规观察,采用分析和实验的客观方法;另一方面结合主观审美目的进行判断,回答好“为什么说汉字是美的”基本问题。

  结合研究目的可知,清晰和一般性十分重要。清晰性要求简单明了,层次分明,易于青少年理解;一般性要求提取汉字美普遍的特征,才能广泛应用于书法教育教学设计。

  三、汉字的美学特征

  依照上述目的和方法,可以提炼出汉字三个层次的美学特征。

  自然美:古人言仓颉造字之初云:“颉首四目,通于神胡,仰观奎星圆曲之势,俯察龟文鸟迹之象,博采众美,合而为字。”虽为传说,但汉字源于自然是可以考究的。因此,汉字从一产生就具有自然之美。

  古文字经历千年进化,成为今天数目巨大、全面严谨的文字系统,依旧保留着汉字自然美的基本特性,如庄重、平衡、稳定、对称、匹配、流动等。现代汉字有音有义有形,这是一种独特的文字美,映衬着大自然的千姿百态。

  因此,汉字美是自然之美。自然美是汉字最基本的美学特征。

用人体美表达汉字自然美的基本要素

  架构美:汉字由笔画构建而成,即为架构。人类创造的所有架构都有架构之美,这是美学研究的一大议题。《新华字典》收集的汉字超过一万个,常用汉字达3500个,每一个汉字都有不同的架构。

  架构美的特征是元件规范、构造合理美观。汉字架构的元件是笔画,主要的笔画有横竖点撇捺等。最基本的要求是横平竖直点斜,撇捺有一定的弧度。构造合理美观则要求笔画的位置合适,排列穿插得当,左右上下部分匹配得体,使字体稳定均衡,重心居中,给人以舒适和美感。

  每一个汉字都是一个架构。因此,美或不美,架构则起着核心的作用。如是,书写时只要把字“构”好,自然就美。这就是所谓的“永字变身”。

上图“永”字,重构后就潇洒飘逸多了

  形态美:汉字的形态美也是个性美或艺术美,是汉字和书法最高的个性与艺术性的表现形式。书法家通过笔画、字形及章法等技艺,发挥个性和才华,形成独立的流派和作品。历代名家对书法的评述,例如卫夫人的笔阵图对笔画的超然解说;“永字八法”的精细技艺;古今名家的各种字体,都拥有其独特的形态之美。形态美的美学研究更为复杂细腻,涉及到审美对象和观察者的主观情趣、爱好、审美价值观等美学原理。如何使书法创作和书法教育评价大众化、简易化和个性化,并接受年轻一代的审美观念是一个新的挑战。

  形态美在其他文字也有所表现。如英文有哥特体,以及各种美工书写。但这些对字母的美化与汉字美不同,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更多地体现在汉字的形态美上。

  汉字的三个美学特征令我们对汉字美有一个清晰的、一般性的概念。同时,汉字的这些美学特征也突显了汉字在人类文明发展中极其独特的、无可替代的地位。

书法作品“世界之舞”中包含了全世界上90%的人所使用的文字,其含义都是舞蹈。中国之“舞者”独具自然之美、架构之美和形态之美。

  四、汉字的美学三角形

  汉字的三种美学特征共同蕴含在一幅书法作品里。它们可以有所偏重,但并不是孤立或者平行的。作为汉字美的三个层次,每一个较高的层次都建立在较低层次的基础之上。从而形成一个汉字的美学三角形。

  汉字的美学三角形由汉字的三个美学层次组成,即自然美、架构美和形态美,其中自然美是基础,架构美是核心,而形态美则是最高的艺术表现形式。

汉字的美学三角形和现代书法教育

  汉字的美学三角形提供了一个评价书法作品的框架性程序。书法作品首先应该依次满足汉字美的第一、二层次的美学特征,然后才谈得上第三层次的美。

  现代书法教育:汉字美学三角形最重要的应用在于新时代的书法教育,为指导书法教育教学设计提供了清晰的概念,即从低层次逐渐向高层次、由浅入深递进式的教育方式。

  对于零基础的小学生,把握教学层次最为重要。书法教育应该从汉字的自然美入手,让学生了解汉字源于自然,就像一个人、一棵树、一只苹果一样,具有稳定、平衡、对称、协调等自然美的特征。同时,建立学生对汉字的崇拜之情,培养他们写好汉字的责任感和自豪感。在教学中忌讳过多添加属于第三层次的美学元素,例如强调起笔运笔收笔等细微动作,这可能会转移学生的注意力,过于繁复的训练也容易引发其畏难和厌恶情绪。

  在此基础上建立架构美是汉字美的核心概念,引导学生体会“书写就是用笔画构建汉字”。有了这个概念,书写时就要注意笔画的方向位置排列,做到有思考地书写,动脑筋地写字。即便是高年级学生或者大学生,由于他们的书写底子很薄,强调一、二层次的教学也更为有效。

在相似的架构下,各种优秀字体充分发挥其个性和艺术的形态之美

颜体、赵体、柳体、欧体、方正行楷、华文行楷、文鼎中行书和田英章行书

  那么,应该在什么阶段涉及形态美的范畴?鼓励学生在自然美和架构美的基础上写好自已的字,并不等于不让学生接触优秀的书法作品。优秀的书法作品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品味和建立审美力很有帮助,应该让学生观摩。在此过程中引导学生注意作品中的自然美和架构美,欣赏作品的形态美或个性美。这样的观摩对学生写好自己的字有帮助,也不会成为枷锁。

  目前的书法教学往往从笔画形态(不是简单的基本笔画)、字体字形入手,强调单一的临摹、模仿,强调必须学好一种传统字体。从汉字美学三角形的角度来看,这是无层次地混合教学。传统书法传受的方式基于三大因素:第一是毛笔的使用。毛笔作为书写工具有很大的操作难度,即便是一横一竖,都必须要经过严格的练习才能写好。因此,学习者必须从笔画形态入门;第二是处在当时的时代背景。古时的背景下,书写技法被看作是衡量一个人学识和能力的重要标志,关系到人的仕途前程。因此,文人墨客无不投入巨大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书法。再者是师徒传授的私塾方式。拜师则从师,一切从细微入手,不越雷池一步更是古人的学风。

  然而,今天人们使用的多是简单易行的硬笔,书写只是记录或传递信息的一种手段,甚至,这种手段变得越来越不重要。随着电子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学生需要讲究开发创新,提倡能动学习。换言之,传统书法教育方法的基础因素已不复存在。对广大青少年的书法普及教育而言,如果抱着老方法一成不变,只会提前给学生过多的信息量,干扰他们的基础学习,造成学习压力,产生厌烦情绪,影响学习的效率和积极性。

  在作者的教学实践中,很多学生的反馈都表明,书法学习中单纯追求模仿某种字体往往使学生把注意力放在笔画和字的形态上,而忽略了对字整体的构造的思考,从而事倍功半,练了很多帖子却进步不大。

此硬笔书并非古体,深受很多人喜爱

  五、教学实践

  笔者在大学和小学进行了教学实践,本文的议题也在实践中逐渐完善。

  大学:笔者2012年开始研究书写教育。2015一2018年在广州大学开设《现代硬笔书法》课程,六学期共一千三百余学生参与。学生的书写热情和课程反馈为课程的成熟作出了巨大贡献。2015年起在中国农业大学宣讲,2019年正式开课并进一步推广。

  小学:2018年5月,笔者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银杉校区为120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两学时的书法示范课。后来又在广州华美双语实验学校做了间接实验(由本校教师实施)。在天桃学校的课堂上,笔者着重引导学生感受汉字的自然美,并以积木等教具辅助学生体会架构在汉字书写中的核心作用。建立了这些理念后,学生用一种新型练习纸学习书写。这种练习纸突出架构的核心作用,学生不能描字,要在架构的引导下写好自己的字,如此一来,学生写得轻松,字也比平时的好,热情很高,以至不愿意下课。

随机抽取样本:第一行强调学习字的架构,二、三行引导写自己的字,第四行争取复现第三行

  六、结语和建议

  (一)结语

  本文揭示了汉字三个层次的美学特征,从而定义了汉字的美学三角形,并以此指导现代书法教育教学设计。针对时代背景和青少年学生的特点,现代书法教育应该从自然美和架构美的基础层次入手,引导学生写好字,注重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动性,避免简单重复的模仿式学习方式和过早引入形态美的高层次元素。

  (二)建议

  《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强调建立书法教师队伍的重要性,这是提升我国中小学书法教育的重要策略。笔者认为,要建立庞大的书法师资队伍,语文教师需要提升书法教学能力,而艺术书法专业的毕业学生则需要补充教育学理论才能当好中小学书法教师。因此,加强书法教师培训和培养极其重要。但是在笔者看来,这种培训和培养不应该停留在陈旧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上,要鼓励思考和创新,尝试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

  为此,笔者建议开发一门新的课程,例如《中小学现代书法教育》,从教育学、美学和技能学习模型等方面提升教师的书法教育理念,同时提高他们自身的书写水平。

  (参考文献略

光明网2019年4月25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