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用农民最熟悉方式脱贫 巢状市场小农扶贫模式推出

新华社 2019年04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原标题:用农民最熟悉的方式脱贫——巢状市场小农扶贫模式促山乡“蝶变”

新华社石家庄4月29日电(记者张涛、赵鸿宇、刘桃熊)天刚蒙蒙亮,一辆满载鸡蛋、猪肉、粉条等农产品的冷藏车,从太行山深处的河北易县出发,开往北京的一个住宅小区,为从微信群里下订单的消费者送货。

“我们这里距北京只有190公里,但四面环山,多年来村民生活比较贫困。”易县坡仓乡桑岗村党支部书记赵明义说,从2012年开始,他们推出巢状市场小农扶贫模式,让贫困户找到脱贫的“金钥匙”,全村人均年收入已达7000多元。 

巢状市场:农副产品积少成多

有20多年养猪经验的桑岗村村民许振明说,他家每年都散养3头猪,但他们这里山大沟深,之前养的猪只能卖给猪贩子,经常被少称些分量,有时还会面对压价,搞不好可能得赔钱。他在2017年加入了巢状市场,每公斤猪肉较之前能多卖5元钱。

让许振明受益的,是当地政府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同推出的巢状市场小农扶贫模式。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说,当前一些贫困地区在推动规模化产业扶贫时出现了产品同质化、经营风险大等问题,而农户分散经营农副产品又面临规模小、信息闭塞难题。巢状市场将一家一户比作一个“蜂巢的窝”,将农民现有能够生产的绿色农副产品进行整合,集纳起来达到足够的数量,再借助移动新媒体手段,将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直接对接,从而使农民增收。

易县扶贫办副主任王晓亮说,农户院里的鸡鸭猪羊,菜园中的蔬菜,山坡上的瓜果核桃板栗,还有农民自己加工的豆腐和粉条,这些都是产品,而且是可持续、无需特殊发展的,几乎没风险。在摸清村民生产底数的前提下,想方设法卖到城市市场。

叶敬忠谈到,城市里不少人对传统方式生产出的农副产品感兴趣,他们最开始邀请亲朋好友、同事等,相关信息在朋友圈、业主群、微博等载体快速传播。依托社会关系网络,社群营销很快收到了效果,目前他们已在北京建立了8个固定配送点,有近千个家庭稳定从易县乡村购买农产品。 

农民手中的绿色产品成为“抢手货”

家住北京市昌平区园墅小区的李秀芬从2015年起成了巢状市场的用户。现在她几乎每周都会买些柴鸡蛋、红薯粉条等农产品,她的一些朋友来家里做客后也成了巢状市场的用户。

“必须要让消费者持续感受到农产品的高质量,这样才能留住他们的‘胃’。”易县巢市利民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新全说,为此他们使用了很多“土法”,例如在挑选柴鸡蛋时,用灯泡挨个照明,比较透亮的说明质量不错;再拿个别鸡蛋摇一摇,如果选中的都没什么晃动感,说明是鲜蛋,可以发货。

赵明义说,除了把好最后关口,他们还为农户统一选择品种,优化相应的种植、养殖规范,并成立抽查小组,不定期对农户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非绿色生产、喂养饲料的情况,会暂时停止购买他的农产品。

许振明说,为达到相关要求,他现在每天下午都要打扫一遍猪圈,喂养的食材都是玉米、麦麸等。

同时,县里利用扶贫资金为桑岗村建立了一个216立方米的冷库、48立方米的烘干房,购置了一辆可载重3.18吨的冷藏车,确保农产品在储藏、运输环节中保质保鲜。

让更多人成为“复古式”职业农民

由于保留农民最熟悉的耕种方式,即使是劳动能力较弱的贫困户也可以通过养鸡、养猪等方式参与,目前参与产品已达50余种。

许新全认为,目前他们只是把日常种植、养殖过程中的短视频、图片等发到微信群中,感觉依然不够。最近开始尝试把种养殖的过程在网上进行直播,一方面可以让现有用户实时看到他们想购买的农产品,另一方面可以利用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等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坡仓乡政府主任科员李文涛说,之前不少消费者表达了想在周末或节假日来村里住几天的愿望,2018年他们投入18.1万元对一些村的环境进行了改造提升。今年打算发展旅游业,让城市消费者和农民一起劳动,亲手耕种、采摘、喂养等,体验农耕文化,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会产生很多新的消费,从而进一步带动乡村经济、文化发展,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易县副县长杜志平说,2018年易县正式退出贫困县,但脱贫不脱干劲,要加大力度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今年将拿出50万元,用于巢状市场农产品配送交通补贴、销售奖励补贴及北京等目标城市的市场推介费用,不断加大对相对贫困区域的帮扶力度,让更多农民参与进来。

新华社2019年4月29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