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新闻中心 2019年04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1030分,我校师生在办公室、在宿舍、在自习室、在会议室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媒介,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实况。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党委副书记宁秋娅、党委常委李培景等在主楼433会议室和师生们一起收看了大会直播,并在会后和师生们一起交流了学习感想。

党委书记姜沛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纵观历史,放眼世界,思想深邃,大气磅礴,带领我们重温了100年前激情燃烧的岁月。今天我们学习总书记讲话,重温五四精神,一要正确认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五四运动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时期,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储备,这是学习五四运动必须把握的基点;二要全面把握五四精神,深刻认识爱国主义精神这个核心,将爱国主义作为立身之本、成才之基,重新激起奋斗力量;三要深刻把握总书记对青年六个方面的期望,将总书记对青年发展的方向和道路、素质和能力的要求作为成长指南。他要求,全校师生都要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一切工作都要以学生为本,一切工作都要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进一步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创新创业,进一步开辟听取学生建议的渠道,在实际工作中引导青年走上正确成长成才之路,激励青年学子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校长孙其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100年前发生的五四运动的本质和历史意义,特别强调了发扬五四精神对当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意义,对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期望,这对我们做好大学生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孙其信指出,要正确看待100年前发生的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这是一场非常伟大的思想启蒙运动;要重点领会习总书记对五四精神当代意义的阐释。总书记特别强调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弘扬、传承五四精神最核心的就要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这是青年学子学业发展、走向社会的最基本的品质;要全面落实总书记对青年工作提出的要求。中国农业大学将进一步研究部署如何支持好、关心好、帮助好青年,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引导青年在新时代做到顶天立地,更好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农学院学习现场

园艺学院学习现场

植保学院学习现场

生物学院学习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

校团委书记尤泳表示,习总书记用通俗易懂、简单朴实的语言对广大团干部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共青团作为青年学子的组织,一要锚定方向,高校团干部要做青年学生的表率;二要找准定位,心系广大青年学生,坚持以学生为本,做青年学生的良师益友;三要端正态度,沉下心来研究当代学生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规律,正确认识当代学生的优势和弱点,激发他们的创造能量和活力,帮助青年学生成才、出彩。

资环学院学习现场

动科学院学习现场

动医学院学习现场

党委研工部部长郭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家人、朋友、老师的身份,用历史、时代、青年的语言,明确提出了对新时代青年的6点期望,这同时也是对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要求。结合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特点,我们应该落实贯彻好总书记提到的充分信任、关心青年学生,尊重青年的成长规律,做他们的知心朋友、领路人;努力为青年学生搭好成长发展平台,发挥好教师育人作用,让青年学生时刻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银表示,五四精神对于青年来说,是实现伟大中国梦奋斗过程中的灵魂。我们要引领广大青年做爱党爱国的坚定拥护者,高举爱国主义精神旗帜,自觉承担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做民主制度的阐释者,勇于探求科学,用行动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故事;做时代进步的实践者,始终走在时代改革创新的最前列,将“苟利国家生死以”的精神化成国家发展的强大动力。

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李海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满了与青年朋友推心置腹的真心话、知心话、暖心话,是新时代青年一代成长成才的金玉良言。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是新时代激励青年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敢于有梦、敢于追梦、敢于圆梦,接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并跑出好成绩。

食品学院学习现场

工学院学习现场

信电学院学习现场

水院研究生学习现场

理学院学习现场

经管学院学习现场

人发学院学习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表示,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六个方面的殷切希望,既是青年学生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更好地成长成才的根本遵循,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帮助青年学生在人生道路上健康成长,更好担当引路人的重要指南。青年学生的成长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肩负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需要进一步地严格要求自我,坚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不但要真情关心关爱青年,还要理解青年学生所思所想,更要积极教育引导、鼓励帮助学生,成为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为把青年一代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奉献自己的心力和汗水。

工学院机制151班班主任张俊雄表示,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是有深厚国家情怀的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我从教十余年来,一直见证着中国青年的变化,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最好的时期,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作为班主任,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期望,引领青年学生承担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重任,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现场

国际学院学习现场

土地学院学习现场

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丁倩表示,新时代的青年正面临着青年发展的最好时期,辅导员是离大学生最近的人,我们一定要把培养教育好新时代青年一代的工作和社会责任肩负起来并完成好。做青年学生的朋友,关注青年之需、助力青年成长,悉心教育、引导青年,让他们的青春在建成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焕发绚丽光彩!

科技小院师生在曲周县科技小院收看直播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让无数青年倍感振奋。

学生会主席、人文与发展学院2016级本科生赵泽宇表示,聆听了习总书记对青年学子推心置腹的讲话,热血沸腾,倍感振奋。他结合自己实习实践的切身经历谈了对“要热爱伟大祖国”的切身感受。他认为,祖国的山川大地,以及身处祖国大好河山之中由心而生的爱国之情,是青年人的力量之源。作为一名农大学子,他最骄傲的就是在过去的的三年的社会实践中,在四川、安徽、内蒙古、广西、河北最基层的农村留下了自己的脚印。他说,只有脚踏大地,才能时刻感受到祖国的伟大,才会让自己对祖国爱的更加深沉。

校研究生会主席、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丹阳表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五四精神激励着一代代青年为了民族的独立和富强不懈追寻、矢志奋斗。新时代的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应以国家的发展轨迹定义个人的成长坐标。她结合自己扶贫调研的经历提出,作为农大的学子,在新时代更应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施策,为我国三农事业、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工部学习现场

 

本科生院学习现场

研究生院学习现场

科研院学习现场

发规处学习现场

财务处学习现场

审计处学习现场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习现场

就业创业办公室学习现场

教育基金会学习现场

建设大学学习现场

校工会学习现场

我校管理服务机构、各学院等纷纷在第一时间组织师生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实况,并进行深入学习交流。(欧阳永志 刘铮 各学院 摄影,图片陆续更新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