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首次对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进行评审

心理素质教育中心 2019年05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23日上午,在主楼513会议室召开了我校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评审会。校党委副书记宁秋娅出席;特别邀请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心理中心主任赵军燕副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心理中心主任张平副教授两位外校专家担任评委。

今年,我校首次启动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的建设,此项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地落实的具体举措,有效推动我校心理工作的精细化和专业化发展,增强学生思想质量提升和高校心理育人工作实效。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心理工作,2012年开始向学院委派专业咨询师深入学院开展工作,建立了 “心理咨询师指导学院长效工作机制”,不少学院已具备建立二级心理辅导站的条件。推动此项工作将全面调动和发挥学院层面学生心理疏解功能,促进我校心理工作向精细化发展。首批拟建设5-6个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

学校自3月中旬启动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的申报工作,各学院积极响应,9个学院自主申报。心理中心对申报学院逐一实地调研,资源与环境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工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学院和烟台研究院8个学院参加评审答辩。评审会上,各学院对本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的工作基础、工作设想等情况进行介绍。校内外的专家评委就突出学院心理工作特色、加强二级心理辅导站的校院联动、明确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标准、规章制度和工作边界等方面提出了专业建议和指导。

宁秋娅强调,学院二级辅导站的建设应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提出的十大育人工程中的心理育人和学校“三全育人”的工作要求,落实加强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心理工作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应与思政工作有机结合,又要突出心理工作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学校层面应加强对二级辅导站建设的专业支持和指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取向,针对目前学院心理工作存在的突出共性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实效;应提出明确的建设目标,确定建设的基本标准、评估考核标准。学院层面,各学院应结合自身工作基础和优势,分类建设具有品牌效应、示范作用的高质量辅导站。要加强资源的统筹整合,促进校院两级、各学院之间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银、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郭鑫、心理中心主任施钢、本科生院综合处处长韦笑、校团委副书记张晓星、心理中心周蜜等参加评审会。(周幸 摄影)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