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传承民族英雄精神,电影《杨靖宇》走进农大校园

校团委 2019年05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24日,革命军事题材电影《杨靖宇》在我校举行展映活动。该片总监制、导演吕小龙及相关主创人员现身电影《杨靖宇》见面会现场,与同学们共叙英雄故事,致敬民族英雄。    

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刘威、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鲍盛华为本次活动致辞。刘威表示,电影《杨靖宇》展现了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为抗战胜利做出的伟大贡献,弘扬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剧组人员不惧严寒、迎难而上,亦是一种抗战精神的传承。观看该片是我们缅怀像杨靖宇将军一样的抗战英雄们的最好方式。鲍盛华在讲话中提到,中国农业大学的前身北京大学农学院与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前身东北电影制片厂同月成立,今天,长春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电影在中国农业大学展映,可谓缘分的延伸。剧组人员不畏艰苦,高度还原了抗战环境的艰难困苦和抗战英雄的英勇无畏与伟大担当。电影《杨靖宇》是我们不忘初心,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力作。

提到英雄,你首先想到的是谁?钢铁侠?美国队长?对于我们国家自己的民族英雄,你又了解多少呢?他们为了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保障国家安全,维护人民利益及民族尊严,在历次反侵略战争中,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杨靖宇就是其中一位极具代表性的民族英雄。作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著名抗日民族英雄鄂豫皖苏区及其红军的创始人之一,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     1932年,杨靖宇受中共满洲省委派遣,到南满地区整顿游击队,创建东北抗日联军,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委,率领东北抗日联军与日寇血战于白山松水之间,最后壮烈牺牲,年仅35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中其中提到了一批重要抗日将领和英雄群体的名字,第一位提到的就是杨靖宇将军。

电影《杨靖宇》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立项批复,由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八一电影制片厂、河南颂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万龙飞腾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影片讲述了以杨靖宇为首的东北抗联将士同日寇在白山松水间展开殊死战斗的壮烈故事。在长达14年的艰难岁月中,东北抗日联军与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展开艰苦卓绝的斗争,在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中熔铸成伟大的、英勇不屈的东北抗联精神。 

在我校展映现场,师生们被紧张激烈的剧情深深吸引。在观影结束的那一刻,在场的全体嘉宾和师生们肃然起立,集体合唱《义勇军进行曲》。在随后的交流活动中,到场的学生们积极与主创人员交流互动,对影片的拍摄过程、人物塑造和英雄事迹充满了浓厚的兴趣。不少同学表示,相比科幻小说中的虚拟英雄,我们自己的民族英雄更加深入人心,他们用血肉和意志保卫了祖国和家园,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更应该继承先烈遗志,弘扬民族英雄! 

中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江平、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刘治寰、香港亚洲电视CEO汪家驷、中央军委办公厅编译局局长王志俊、国务院内参部副主任王蒲晓和中央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谢世宽、我校团委书记尤泳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据悉,电影《杨靖宇》先后获得2016年第12届中美国际电影节入围、最佳新晋男演员奖,第14届俄罗斯军事电影节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奖。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