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爱国奋斗 科学报国|西瓜地里体验人生的精彩——中国农业大学扎根河北曲周系列故事之一

新华社 2019年05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你能相信吗,我以前非常内向,除了是和特别熟的人,不然基本不说话,即使是在照片上,眼睛都是朝地上看的。”在和记者聊天时,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黄成东语速飞快、滔滔不绝,时常加上一些手势,眼中闪着跳跃的光。

2009年,中国农业大学在河北邯郸市曲周县的乡村建起科技小院。通过专业硕士扎根农业生产一线,开展科研和农技推广。黄成东就是早期入驻科技小院,在基层锻炼后成为中农大的一位优秀教师。

2010年4月,在大河道乡后老营村村支书李振海和乡党委政府邀请下,研究生黄成东、李宝深和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的刘全清老师,分别拎着被子住进了村里刚刚翻新好的村委会房间,建立了后老营科技小院。提起那段时光,两个故事让黄成东至今难忘:

一个是帮助农民解决西瓜种植重茬病。后老营村由于连年种植西瓜导致土壤连作问题严重,西瓜个头越来越小、产量越来越低,瓜农十分焦急。黄成东通过刻苦钻研嫁接育苗技术——把西瓜苗嫁接到南瓜根系上,最终有效抵御连作障碍,西瓜产量提高了50%至108%,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大大改善了西瓜品质,帮助村民们实现增收。

后老营科技小院师生开展多项田间试验,建立了以西瓜嫁接育苗移栽、测土配方施肥、优良品种选用和播期密度调整四大关键技术为核心的小麦/西瓜/玉米绿色高产高效技术体系。

“农民对我们特别热情,为了表示感谢,经常上门给我们送菜,有时候屋里的菜都堆得放不下了,很长时间不用出去买。”黄成东感慨地说。

另一次难忘经历是2012年夏天。村民李平海因为想赶在西瓜涨价时卖个好价钱,没有通知黄成东就收获了一个试验小区的西瓜,两人“不打不相识”。黄成东说,当时他们争执了十多分钟,好在李平海在收瓜时清点了数字,而且把瓜摆放在特定位置,所以能够挑拣出来重新过秤,拿到了试验数据,否则一年心血只能白费。

“想想自己当时真是年轻,不淡定。当天晚上我就后悔了,给平海叔打了电话,他正一个人在马路上走。我找到他,俩人坐在一块把白天的事都说开了。”他说,从此以后他们成了忘年交,平海叔经常邀请他到家里吃饭,几年来已经记不清吃过多少顿饭。

“曲周招待客人极高规格的韭菜馅饺子,我就吃了很多次,现在回想起来都是满嘴的韭菜香。平海叔把我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我把他当成了父亲一样的亲人。”黄成东感慨地说。

组织村民购买放心农资、推介方形和心形西瓜种植技术、为西瓜销路跑市场、冬闲时候给农民做培训……科技小院师生在当地广受好评,黄成东也经历了成长的蜕变。

“2010年冬天,61场农民培训做下来,我再也不紧张了,可以直接上图‘讲干货’。”

“干活之余,农民躺在地里,我们也躺在地里,一起聊天。距离拉近了,信任才更深。”

“农民需要的并不多,有人陪陪他们,和他们聊聊生产上的问题,一起想办法,他们就很开心了。”

……

2011年,在后老营科技小院成立一周年之际,全体村民自愿集资邀请豫剧团到村里演出,感谢师生驻村支农。回首科技小院的日子,黄成东说,成为农民的自家人,将青春美好的时光奉献给服务乡村振兴事业,这是他人生“最精彩的经历”。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

新华社2019年5月31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