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一流专业建设”主题专家讲堂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年06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推进我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培养一流本科人才,我校于2018年发布了《中国农业大学 “双一流一卓越”本科教学改革若干意见》(中农大教字【2018】2号)。2019年是我校“双一流”建设奋进攻坚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双一流专业建设进程,落实学校行动方案的明确要求,6月12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林健教授,就“一流专业建设与双一流建设”主题进行了专家报告。

林健从一流专业建设的战略思考入手,以一流专业建设成败之关键环节与认识问题切入,指出人才培养是一流专业建设的第一使命,一流专业建设的关键在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这是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是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支撑。他认为,一流专业建设不以培养“专家”为刚需,需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终身学习意识与能力,要全校学生都受益。在进一步分析一流本科专业的基本特征时,林健指出,需要从高校地位、办学资源条件、人才培养过程、满足社会需求四个方面进行全面分析;他重点强调人才培养过程中,院校/专业需要重视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以及良好的协同育人机制的建立,积极建立与企业、与政府、与其他科研院所实现多通道合作,准确把握国家动向与发展趋势,敏锐获取行业发展前沿技术寻求创新。

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具体方法层面,林健从建设原则、建设路径、建设重点、保障机制几方面结合战略趋势、国内外经验进行了具体介绍。他指出,一流专业建设路径可勾画为: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调研人才需求确定拟建专业优化学科布局形成拟建专业研究中外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制定一流人才培养方案加强相关学科研究按照专业大类招生建立质量保障机制实施人才培养方案这是个步骤;建设重点则需聚焦建立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机制、实施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制度、构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平台、重视学生能力素质培养与教师队伍建设五方面展开;最后,林健强调了一流本科专业保障机制建设中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大学生能力评价体系建设,以及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多方评价机制、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与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工作的重要意义,为高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讲座在一流专业申报、建设方面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各院系教学院长、分管教学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各专业教师、以及双一流建设相关部门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了交流讲座。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