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科技小院是扶贫与扶智的结合

经济日报APP 2019年06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人通过一代代的接续奋斗,助推曲周取得稳步前进。而今,自2009年创办“科技小院”起,中国农大师生又常驻进了曲周的农村,在科技扶贫工作中继续发挥作用。

据曲周县委书记李凡介绍,中国农大的学生在科技小院长期居住,跟村集体一块来壮大村集体的经济发展,同时,对一些贫困户也用他们的方式去改良品种,增产增收。科技小院不仅改良了农业的生产生活方式,更主要的是扶贫和扶智相结合。对于许多贫困户来说,不仅要改变他们的经济收入,也要改变他们的一些思想,所以科技小院的学生和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就实现了扶贫和扶智的双赢,也实现了脱贫攻坚的好的效果和目标。

“科技小院也是扶贫小院,”曲周县委副书记黄志勇说,“福锁院士的团队在改变农民意识、推动乡村发展上是非常务实的,因此他获得了‘扶贫攻坚创新奖’。”

同吃同住同劳动,科技小院的师生是踏踏实实地住进了村里。他们创建了科学家、研究生与农民深度融合、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输血”推广技术与“造血”提升素质有机结合的“科技小院”精准扶贫新模式。这个模式给农民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帮扶与改变!

从增产增收的“扶贫”方面讲,农民科技培训、农民田间学校等田间地头的“学校”,让科学工作者在农民的身边进行技术指导,实现真正的零距离。农民在生活、种植、养殖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直接进到科技小院寻求帮助。

从提升综合素养的“扶智”方面讲,科技小院把科技帮扶以外的时间都用在了农村文化融入与提升中。联谊会、识字班、舞蹈队、西瓜节、苹果采摘节、广场舞大赛、儿童英语培训等活动,拉近了科技小院与曲周农民的距离,宣传了技术、提高了农民文化素质。

科技小院取得的成绩是耀眼的。2009年-2018年,全国的科技小院开展农民培训1470场,培训农民68762人次,开展田地观摩120场,累计参观农民7114人次。在曲周的科技小院也取得了很好的发展。

↑中国农大在读研究生张笑颖。

科技小院对村民的帮扶是显著的。据中国农业大学在读研究生张笑颖介绍,“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在曲周这边推广节粮小型蛋鸡,减少养殖资源的投入,另一方面提升鸡蛋的品质。我们小院目前在做种养一体的推广工作。”

这样的小院还有很多,他们已经变成了曲周农民身边的“热心肠好邻居”。据村民王志成介绍,科技小院的师生对贫困户的帮扶是三方面的。种植技术不到位,他们来做科技指导;孩子教育上他们主动辅导功课;农活儿上不会了,马上给出解决办法。“整天叔、叔的喊我,村里人都喜欢他们。”王志成算了一笔账,在科技小院的帮助下,他的每亩地能够节省投入成本100元钱,效益增加300多元。这样的帮扶,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中国农大在读研究生王晓奕。

“你们过来时间比较短,不然我很想带你们一一认识我们村的孩子们。”前衙科技小院王晓奕说,透露着满满的自豪感。“他们真的有很大的潜力,我们教他们说英文,咱们过来了外国专家,他们就会非常大方地和外国专家打招呼,可爱又自信!”

经济日报 记者:于浩 责编:胡达闻

经济日报APP2019年5月31日报道

【专题】中央、地方媒体对我校扎根河北曲周46年服务乡村振兴先进事迹的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