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大人的曲周故事】中国农大人的46年接力赛

央广 2019年06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央广网邯郸6月2日消息(记者杜震 王志达)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73年,受中央委托,中国农业大学的老师们来到曲周,治理盐碱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石元春便是参与者之一。



白寨村科技小院内的展板(央广见习记者张说地 摄)

  石元春:当时我们去的那批人都是四十岁上下的,搞了十多年的科研工作,我们就不相信改不好。

  经过研究实践,农大老师提出了黄淮海平原季风气候带区域水盐运动规律和“工程生态设计方法”,建立了盐渍化障碍因素综合治理工程配套体系。曲周县北部28万亩盐碱地实现了综合治理。

  中国农大老师:我们王庄科技小院的实验田,基本上每年都是我们曲周县,甚至邯郸地区的产量最高的最稳定的麦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大教授张福锁接受记者专访(央广见习记者张说地 摄)

  盐碱地治理结束,但农大人仍选择坚守。2009年,中国农大创立的第一个科技小院,在曲周白寨村成立。

  目前,科技小院早已经在曲周县遍地开花,带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和十年前相比,曲周县粮食总产增长37%,农民收入增长79%。

  曲周县委书记李凡:在曲周有这样一句话“先有试验站、后富曲周县”。他们四十六年来一直扎根曲周,实际上都是一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实改变了曲周的农业生产的样貌,同时也改变了曲周群众的精神面貌。

  与此同时,一批又一批80后、90后的中国农大学生走进科技小院,给小院带来新的活力。白寨村科技小院的田芳芳今年研究生一年级。从最初被养殖户拒之门外的胆小女孩儿,到如今敢“深入”鸡舍“女汉子”,田芳芳一直在成长。

  田芳芳:我们每周都会去称体重,测氨气,取粪样,我们从他身上也学到了很多,这对我们都是很大的鼓励。

  46年接续相传,师生们始终不忘初心,扎根曲周、服务“三农”,将责任扛在肩上、使命刻在心里。

  中国农业大学曲周试验站站长、教授江荣风:我觉得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讲话里讲得非常好,对年轻人来说一个是很大的激励。国家发展、中华民族要复兴都是一代一代人接力来做的,我们希望下一代跑得更好。

央广 《新闻和报纸摘要》2019 年 6 月 2 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