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人才强校 | 肝靶向纳米颗粒为食源性干预非酒精性脂肪肝提供新思路

高精尖中心 2019年06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日前,我校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高精尖中心)营养转化团队在靶向纳米药物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首次采用具有生物兼容性的氧化淀粉制备了荷载白藜芦醇的肝靶向纳米颗粒,成功干预了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为肝靶向纳米载体的食源性干预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6月22日,《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控释领域顶级期刊,最新五年影响因子IF=8.375)杂志以“The hepatic-targeted, resveratrol loaded nanoparticles for relief of high fat diet-induced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为题,在线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https://doi.org/10. 1016/ j. jconrel. 2019. 06. 023。高精尖中心首席科学家任发政教授和岗位科学家李媛副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生滕雯迪,硕士生赵丽云为共同第一作者。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是指除大量饮酒和其他已明确因素外所致的肝脏脂肪变性和肝脏脂肪过度蓄积为特征的病征,包括单纯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炎、脂肪性肝纤维化,最终可能演变为肝硬化甚至肝癌。NAFLD 是最常见的慢性肝病,由于肥胖和糖尿病患者的增加,全球 NAFLD 的发病率也呈逐年上升趋势,这将给个人和社会带来极大的负担。然而,目前现有的药物治疗效果依旧有限,同时会带来一定程度的副作用。例如,吡格列酮在治疗NAFLD的同时,会不同程度地累积于其他组织器官,从而增加充血性心力衰竭和膀胱癌等风险。肝靶向给药系统可将具有生物活性物质特异性地转运至肝脏,通过提高其在肝脏的浓度使治疗效果最大化,降低毒副作用。因此,研发可以靶向肝脏并且基于食源性活性因子的纳米载体干预策略是一种安全,副作用低,效果优异的方式。

本研究采用具有良好生物兼容性的氧化淀粉,制备形成肝靶向的半乳糖胺-氧化淀粉-溶菌酶纳米载体(Gal-OSL),Gal-OSL/Res可以有效递送白藜芦醇并在肝脏富集,增加其肝脏局部浓度,达到有效浓度后可通过调控AMPK/SIRT/ FAS/ SREBP1c信号通路,有效地降低肝脏脂质积累,缓解NAFLD的发生。同时,肝靶向纳米颗粒Gal-OSL/Res通过下调小鼠肝脏胰岛素受体底物丝氨酸307磷酸化水平,有效地提高了小鼠的胰岛素敏感性。Gal-OSL除可递送白藜芦醇外,还可递送如化疗药物、siRNA、多肽、抗体等多种分子。此外,Gal-OSL还可用于肝癌、肝炎等其他肝病的治疗。这种新型载体为药物的肝靶向给药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为纳米技术、材料科学、制药和临床研究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和新启示。

该研究工作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31471577, 31772014)和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Z181100006218071)以及高精尖中心的支持。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