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教育开创未来,支教大有作为——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看望我校毕业研究生美丽中国教师志愿者岳珊珊

研工部 2019年06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24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率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田福元、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等一行在云南大理调研人才培养和脱贫攻坚工作,专程到大理州宾川县宾居镇龙泉完小看望慰问师生和美丽中国支教志愿者、我校植物保护学院2017届毕业硕士生岳珊珊,并通过岳珊珊寄语毕业支教或保留学籍支教的青年大学生:教育开创未来,支教大有作为;为青年点赞,为祖国祈福。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周荣,大理州人民政府州长杨健、副州长雪琳、副州长李平,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大理大学校长王华,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校长袁希平,全国农业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健强等陪同调研。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云南省教育厅、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大理州教育体育局等单位的同志参加考察活动。

部长到滇西农村完小调研慰问师生

在提前约一周不到的时间里,龙泉完小的师生们一直在期盼中。教师们在想,副部长来调研,这一定是我们工作生涯中见过的位置最高的干部;学生们天真的眼里,前来学校慰问的部长一行一定是一群亲切可亲的阿姨和叔叔,而他们作为“小小主人公”,快乐而又幸福,用勤劳的双手把“家”打扫得更加干净整洁,准备好用笑脸、用朗朗读书声来表达他们淳朴的欢迎和喜悦。作为前期参与教育部领导调研相关筹备工作的美丽中国支教志愿者代表,岳珊珊在想:一定要以最自然最真实最认真的工作状态迎接部长一行的调研,向部长汇报美丽中国支教志愿者伙伴们的工作体会。

 

龙泉完小校长褚龙向翁铁慧副部长汇报学校建设发展情况 

24日下午2点左右,翁铁慧副部长一行到达大理州宾川县宾居镇龙泉完小,褚龙校长带领岳珊珊等师生在校门口迎候。翁铁慧副部长听取了宾川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全校教育和龙泉完小的整体情况介绍,了解了学校办学和发展、需求与挑战情况;调研教育教学特色工作和教学基本设施建设状况;看望贫困学生并代表调研一行人员表达慰问心意,和不同年级的八位学生代表亲切交流,在教学楼前合影;鼓励贫困学子要励志刻苦,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为自己家庭脱贫和为家乡、祖国建设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强调学习和成长进步是幸福的,物质上的贫困是一时的,精神上的富足是永久的,存高志风雨无阻,梅花香苦寒不辍。

 

翁铁慧副部长和学生代表交流

 翁铁慧副部长亲切看望了在龙泉完小的美丽中国支教志愿者中国农业大学硕士毕业生岳珊珊,询问了她两年前研究生毕业时选择美丽中国教师志愿者的原因、支教两年以来的工作生活情况、在滇西农村地区支教工作的感受、个人未来的工作和职业发展设想等等;通过岳珊珊寄语美丽中国支教志愿者和全体支教的研究生同学:教育开创未来,支教大有作为;青年勇担重任,值得点赞。

 

翁铁慧副部长听取美丽中国志愿者教师岳珊珊工作汇报

 翁铁慧副部长一行向岳珊珊和在大理的美丽中国支教志愿者毕业生研究生赠书,对支教的全体志愿者站位国家教育发展之需、胸怀未来教育之重,不畏艰苦、认真工作、赢得赞扬、做出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的评价。

目前和岳珊珊同期在云南大理州支教的硕士毕业生美丽中国支教志愿者有:武汉大学的曹龙奕(宾川县拉乌完小)、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鄂馨卉(宾川县龙泉完小)、重庆大学黄琪(巍山县青华中学)、华中师范大学李端玉(永平县水泄乡初级中学)、四川大学李晓萌(巍山县五印中学)、清华大学林路(南涧县南涧第二中学)、哥伦比亚大学刘隽敏(巍山县建设小学)、东北林业大学杨帆(永平县水泄乡中心完小)。

在近两年的美丽中国支教志愿者工作生活实践中,岳珊珊对农村教育和兢兢业业长期奉献在基层工作的乡村教师心存敬畏;深切感受到伴随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发展国家越来越重视农村教育事业,不断加大对农村学校硬件建设投入,不断改善提高农村教师待遇。部长一行到农村基层学校调研和慰问师生,表明了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对农村教育的高度重视,坚信农村教育一定会和大力推进的乡村振兴战略同步并快速发展。

 

翁铁慧副部长向美丽中国志愿者教师代表岳珊珊赠书

 岳珊珊坦言,很高兴教育部副部长来到支教的龙泉完小调研指导,很幸运作为美丽中国教师志愿者向教育部领导零距离汇报,很幸福能够将基层支教两年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给大家。

不一样的美丽中国教师志愿者项目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美丽中国官网网址是:www.tfchina.org;又称为美丽中国教师志愿者项目)成立和启动于2008年,是北京立徳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下设的教育非盈利项目。美丽中国是支教项目,但不仅是支教项目。通过“两年轮换制”,输送多批项目老师进行2年的长期服务,实现一岗多人,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提供持续稳定的师资力量。同时,两年项目体验加以专业的培训支持,让项目老师经历扎实的基层教学实践,使提供优质教育、促进青年成长成为可能,为中国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发展积累大批未来人才。美丽中国项目的愿景是“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美丽中国教师志愿者)标识

 2008年以来,美丽中国项目已累积输送了超过1900位项目老师,他们任职于云南省、广东省、甘肃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福建省的290多所中小学校,累计教授超过1798000节课。

目前,岳珊珊和在大理支教的美丽中国项目老师统一每月工资2800元,不同县如宾川县政府补贴宾川县的支教老师每月400元,美丽中国项目每学年会对所有的支教老师进行评选,有2000到4000多不等的奖金;美丽中国项目除在广东省赢得政府支持和支教经历定位相当于三支一扶的基层工作经历、计算工龄并且给公积金外,其他所有美丽中国项目地区的支教老师都没有五险一金不计算工龄,几近纯粹的志愿者;美丽中国教师志愿者最大的愿望就是期待农村地区的教育会越来越好,为将来有一天能实现美丽中国的愿景贡献力量。岳珊珊和他们这群对农村教育抱有热情和理想的年轻人,选择成为美丽中国教师志愿者,散落在强国征途中我国经济和教育有待快速发展偏僻的农村角落,用他们切实和无私的行动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点滴贡献。

中国农大与美丽中国志愿者的故事

岳珊珊,中国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植物病理学专业2017届硕士毕业生,现支教于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宾居镇龙泉完小。谈起她与支教的开始,缘起于一顿饭。在2017年3月忙碌于毕业事宜的时候,她像往常一样来到食堂吃饭。食堂桌子上贴着美丽中国的招募海报,“育人,育自己”,“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这两句话深深打动了她。她对美丽中国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发现这是一个十分专业的教育支持公益项目,但她也陷入深深的纠结中,一方面是已经获得了在北京的好的工作机会,一方面是家在东北要去南方在未知的偏远地区;仅够维持生活的低薪,没有五险一金;区别于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教志愿者项目,不算基层工作经历,纯粹的两年支教奉献。“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农大校训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个农大人,也给岳珊珊强大的支持和力量。作为一名农大研究生,应弘扬农大的传统和农大人的情怀,实践回报和感恩,梦想和理想不能被面包和现实打败。岳珊珊的指导教师李健强对她毕业选择参加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立志做一名乡村教师给予高度肯定,赠言“乡村是人们心灵的故乡,是一片热土;乡村教育,是当下中国最期待的教育”;指导小组成员罗来鑫博士更是赋诗“彩云之南献两载,实践归来仍少年”。支教期间,岳珊珊回母校实验室和师生们分享支教体会与收获,李健强也曾去宾川龙泉完小看望鼓励她做最美的美丽中国志愿者教师;岳珊珊认为,母校中国农业大学和老师们的支持肯定是她加入美丽中国教师志愿者大家庭最温暖的记忆和力量来源。

在美丽中国教师志愿者中,还有另外两位中国农业大学的支教毕业生,一位是经管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谢宇飞,现支教于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大文乡千信村千信文成希望小学;另一位是工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毛静娴,现支教于云南省腾冲市荷花镇佳桥阳光希望小学。

大学没有围墙;毕业生走到哪里,大学就延伸到哪里。作为高等教育的受益者,研究生毕业后选择加入美丽中国教师志愿者团队,是感恩回馈教育的真行动、真路径。

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的研究生、本科生,和全国其他高校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毕业生一样,用他们自己的行动真实写照“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很朴素,却是一种由崇尚走向担当的实践。

 

翁铁慧副部长和学生代表及美丽中国志愿者教师代表在一起

 中国农大师生们的支教和服务乡村脚踏实地;一直在进行中,也在未完待续和更为美丽的故事中。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