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教育部: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高校力量”

中国经济网 2019年06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6月28日讯 教育部日前举办新闻发布会,解读《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介绍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在会上介绍了高校在深入服务脱贫攻坚,助力实现乡村振兴优先任务方面取得的进展。

  雷朝滋说,聚焦精准扶贫,高校已经深入国家特困连片区布点建站,通过“产业技术+示范推广+人才+农户”等多种扶贫模式,实现专家到农户、技术到农田、产品到市场,增强贫困片区的“造血”机能,有力带动贫困片区脱贫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他举例,如南京农业大学发挥学校在菊花、稻米和红蒜的科技成果积累,组建农户生产联盟,推动1万亩红蒜、2万亩锌硒米、5万亩蔬菜和8万亩蓝莓产业发展,通过两年定点帮扶实现贵州省麻江县脱贫“摘帽”目标。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通过“小云助贫中心”的创新实践,探索出以复合型产业为核心的深度贫困综合治理模式;张福锁教授创建了科学家与农民深度对接、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输血”与“造血”有机融合的“科技小院”精准扶贫新模式;天津大学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宋鹏,在甘肃陇南市通过三年驻村工作,帮助村里打造了全链条式电商产业,培养了一批农村电商人才。这三位在2017年、2018年先后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

  雷朝滋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提升,教育部将支持高校组织专家学者、科技服务团、博士生服务团等队伍,深入贫困地区,发动企业、校友等多方力量,帮助贫困地区打造新产业、完善产业链、拓展农业功能、发展新型业态,展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高校力量”。

中国经济网2019年6月28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