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爱国奋斗 科学报国 | 曲周典型事迹在师生、校友中及社会引起热烈反响(4)

新闻中心 2019年06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连日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教育部微言教育、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等媒体平台相继刊发、播出了我校师生扎根河北曲周大地,46年如一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奋斗,科学报国。从改土治碱到综合发展,从乡村振兴到绿色发展,一代代农大人把青春的汗水洒在曲周大地,以大地为书,以阡陌为笔,书写着锦绣时代的青春答卷。系列报道在师生中及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农学院教授陈源泉表示,百余年的历史孕育了“解民生之多艰 育天下之英才”的农大“魂”,近半个世纪的开拓进取诞生了“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这是一代又一代的农大人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与服务,同步培养“一懂两爱三有”人才的缩影。未来,我们将更加发愤图强,面向国家需求和社会发展,坚持做到“育人、顶天、立地、报国”无缝结合,为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资环学院副教授金可默说,中国农大师生扎根曲周46年,从改土治碱到综合发展,从科技小院的建立,到现在的绿色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体现了农大人的家国情怀,他们用执着和韧性生动诠释了“解民生之多艰 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如今,接力棒已经到了我们手中,这既是责任更是动力。作为青年教师,如何将所学与实际存在的生产问题结合起来,既在前沿基础科研上有所突破,获得的成果又能让农民用得上,是我在规划今后科研方向必须考虑的。让科学问题来源于土地,让文章生于土地,把自己扎根在土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奋斗,科学报国,用我们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曲周精神!

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宋弋说,中国农大的科学家们在曲周扎根46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决心将盐碱地变为新粮田,让科学扎下了根,体现了农大人始终不忘初心,始终把老百姓放在心上,始终牢记“解民生之多艰”的使命。在新中国即将迎来70华诞之际,在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新时代的农大人必将继续坚守老一辈科学家的初心,坚定必胜的信心,将更多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科学发展带来的成果,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新长征史诗。

工学院青年教师王玲表示,中国农大扎根曲周46年,将昔日的万亩盐碱地变成了米粮川,真正做到了以田野为实验室,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几十年来,“责任、奉献、爱国、为民”的精神深深融入中国农大人的血脉。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将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首要位置,牢记“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 的校训,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具有三农情怀的人才。

科技小院研究生张笑颖表示,在科技小院有时候也会遇到村民不能理解、不被信任的情况,毕竟村民们有着十几年的种养殖经验,他们只关注利益的关系,对是否科学、环保养殖并不关心,这也是目前我们需要做到事情,就是去传播与推广科学养殖的理念。让他们从心里面去接受,才能真正的愿意去改变现状,做到科学养殖,绿色发展。在科技小院最大的体验就是:只有住进小院,真正的与农民打交道,了解他们所需要的,再把我们从课本上学习到的知识真正运用到实践中去,才能更好地解决生产一线遇到的实际问题。

科技小院研究生田芳芳表示,科技小院特殊的培养模式让我们对三农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增加了我们的三农情怀。时代一直在发展,从改土治碱到综合发展再到今天的科技小院,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唯一不变的就是传承发扬曲周精神。我们要本着科学的态度,发挥自己的奉献精神,驻扎农村,为农民做出一些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尽管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是我们共同努力,以服务三农为自己的责任,一定可以为农村、为农民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动科学院遗传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张萌萌表示,实践出真知,创新无止境。一代代农大师生拼搏奋斗于曲周,让科技之花在实践的沃土中绚烂绽放,是值得我们当代青年学者学习的榜样。

资环学院硕士气象党支部成员王子忠表示,扎根农村,献身农业,忘我付出,是每一位农大人应有的品质,老一辈农大人,不忘初心,在曲周战天斗地,“不治好盐碱地不回家”的誓言,“四泡老师”的称号,是对“解民生之多艰 育天下之英才”的最好诠释。如今的曲周已经成为“米粮川”,但奉献的步伐不能停止,曾经的初心不能忘记,曲周精神需要宣传,更需要传承,而我们正在接过接力棒,跑好绿色发展路程。

社会人士也纷纷在各大新闻媒体平台发表言论,为中国农大点赞。

微博用户@年少轻狂纵马且歌在留言中说:学以致用,知识为国,不惧艰苦,勇于担当勇于奉献,真是现代知识分子的榜样,为中国农业大学点赞!

微博用户@冰镇芥末酱在留言中说:就是要加大对这些基层一线真正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的宣传。

微博用户@瓦尔登湖边看花留言说:农业科研人员辛苦了!

微博用户@襄阳坤哥留言说:新时代的焦裕禄精神!

微博用户@华子敬言留言说:奇迹源于执着的奋斗!致敬!

微博用户@饺子圆滚滚鸭留言: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微博用户@女侠本侠lucky称赞他们是值得尊敬的人!

微博用户@一条贪吃的懒蛇表示:感谢勇于奉献的中农大老师,才有了富饶的土地。

微博用户@居士凡夫表示:深入基层,深入生活,解决实际问题,经世致用,改变中国!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周幸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