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46年坚守曲周!中国农大师生在盐碱地上种出层层麦浪

央广 2019年06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46年前,中国农业大学的一批青年教师来到河北省曲周县,和当地群众一道与盐碱地抗争,让“盐碱地”变身“米粮川”。如今,一批又一批中国农大师生扎根曲周, 秉承 “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开拓创新、服务“三农”。

中国农业大学扎根河北曲周

 

  46年服务乡村振兴先进事迹

  《“曲周精神”薪火相传》

  中国农大薪火相传立德树人


教书先生能治碱?

    老乡:不信

  中国农大老师:“我们所在的位置就是我们王庄科技小院的实验田,基本上每年都是我们曲周县,甚至邯郸地区的产量最高的最稳定的麦田。”

  望着眼前的滚滚麦浪,很难想象,四十多年前,这里曾是一片白茫茫的盐碱地。80多岁的曲周县王庄村原支部书记王怀义回忆,盐碱地曾经是全村的“噩梦”,当地村民只能靠在盐碱地采制粗盐谋生。

  王怀义:“整个王庄是4000亩地,真正能长苗的才1500亩,其他的都是盐碱地,遇到干旱或者大雨,那王庄就是寸草不生。”

  

  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外景 张说地摄

  曲周的命运,在1973年发生转折。当年,周恩来总理作出“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水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指示。从此,中国农业大学的老师们一头扎进燕赵大地、与天抗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石元春是第一批到达曲周的农大老师之一。石元春的专业是土壤学,在各地见过各种各样的盐碱地,然而,第一次到曲周时,他还是吃了一惊。

  石元春:“看着就叫人眼前觉得很暗淡,大片的盐碱地白花花的,挖的沟沟叉叉的,越走越惨。”

  大学的专家们来了,可当地村民并不兴奋。在在他们看来,这些“教书先生”不过是来做做样子、走走过场。

  曲周县张庄村原支部书记赵文:“教书的先生来治碱了,你说谁能相信呢?(当时)邯郸专署前面这么多人专门来张庄改碱治碱都没有弄成,不但没有改造好,越改造越坏。”

  

  王庄村科技小院实验田 张说地摄

  一心扑在田地里,

  “三泡”老师战胜自然环境

  石元春等人心里憋着一股劲儿,“责任”二字在心头萦绕。为了科学治理盐碱地,中国农业大学与当地政府合作,在情况最严重的张庄村建立治碱实验站。经过艰苦的研究和实践,中国农大的老师们提出了黄淮海平原季风气候带区域水盐运动规律和“工程生态设计方法”,建立了盐渍化障碍因素综合治理工程配套体系。与此同时,当地人对农大老师们的态度,也在发生转变。

  赵文:“(他们)早起吃一点饭带着干粮,那时候还没有暖壶,连水都没得喝,中午在地里啃三合面窝窝头,啃完以后下午继续干,天黑以后才走。嘴上起泡,手上起泡,身上起泡,百姓叫他们‘三泡’老师。”

  就是这些“三泡”老师,凭借科学的方法,完成了曲周县北部28万亩盐碱地的综合治理任务。1979年,农大的第一代试验区粮食亩产高达300多公斤,1987年,曲周盐碱地面积下降近7成。1993年,中国农业大学创造的这套黄淮海平原中低产地区综合治理开发体系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位于实验站一角辛德惠院士之墓 张说地摄

  坚守曲周,

  农大教师探索现代化农业转型之路

  治理盐碱地的任务完成,但农大的老师们选择继续坚守。曲周实验站,成为了探索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型的根据地。

  

  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内景

  200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和他的同事们开始思索:农业高产高效、绿色发展路在何方?

  张福锁:“我们上一代前辈们治碱,来解决粮食生产问题、粮食安全问题的一条途径,而我们今天在曲周做的这个工作,就是我们叫高产高效,或者绿色发展。”

  

  张福锁接受央广记者专访 张说地摄

  农业生产要想提质增效,科研人员是纽带,技术转化是关键。张福锁说,让技术融入农村,是中国农大老师们的共识。

  张福锁:“你停留在科学的技术方面是不够的,你必须把你的科学技术跟政府的行动,跟农民的行动结合起来。”

  如今遍地开花的科技小院,

  当初竟是被逼出来的?

  科技小院学生有话说

  2009年,中国农业大学创造的第一个科技小院,在曲周县白寨村成立。白寨科技小院的创办者之一,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晓林说,与其说科技小院是被设计出来的,不如说是被“逼出来的”。

  李晓林:“他本身就是我们把想研究的东西向农民推广的过程里面,就发生了一系列的困难和挫折,逼出了科技小院。”

  最让李晓林难忘的,是2009年第一次和农民下地播种的场景。当时,因为并不熟悉农民真正的作息规律,碰了一鼻子灰。

  李晓林:“第一天好了,干到九点钟,人家农民拍屁股走了,也没跟我们说,我们说人呢?没了,回家了。我说还没完,怎么回家了。热了,人回家去了。”

  更让李晓林没想到的是,他们在实验室里考虑到的限制因素,真正到了田间地头,完全变了样。

  李晓林:“我们理论是说播种机是我的限定因素,真正到了地发现,不是,是在什么时候能把地给浇上水。那时候才知道,水是限定因素。所以我们很多教授脑子里面,和农民不是一回事,所以不断我们受到教育。这一段时间就发生了一系列的让我们终生难忘的,措手不及的,农业上这点事我们就全尝到了。”

  

  曲周立碑

  如今,科技小院早已经在曲周县遍地开花。数据显示,在带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方面,科技小院从来不打白条。和十年前相比,曲周县粮食总产增长37%,农民收入增长79%。

  曲周县委书记李凡:“他们一直以来46年扎根曲周,服务曲周的农业发展,实际上都是一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实改变了曲周的农业生产的样貌,同时也改变了曲周群众的精神面貌,在曲周有这样一句话‘先有实验站、后富曲周县’。我们始终有新的目标和新的征程,所以这个合作会永远的深化下去,持久下去。”

  

  实验站简介 张说地摄

  46年接续相传,

  农大师生与曲周乡亲水乳交融

  如今,一批又一批的80后、90后的中国农大学生走进科技小院,给小院带来新的活力。

  驻扎在王庄村科技小院的赵向阳今年研究生二年级。他的研究方向是如何优化管理小麦玉米的生产体系。赵向阳说,自己迫切地想把科学知识传递给农民朋友,却发现,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简单。

  赵向阳:“我们在来之前,觉得做这件事特别简单,但是事实上并不是那样的,农民会有自己的原因,他就不会去采纳。”

  从培养技术示范户开始,赵向阳的科研学习逐渐有了转机,和农民的交流也愈加顺畅。

  赵向阳:“变的更坚定了,有很多事情愿意去承担了,现在干更多的是思考,更多的是带着思考去干,我觉得这应该就算成长。”

  

  相公庄科技小院为农民铺设的地膜

  46年春华秋实,中国农大的师生们与曲周群众水乳交融、感情历久弥新。46年接续相传,师生们始终不忘初心,扎根曲周、服务“三农”,将责任扛在肩上、使命刻在心里。

  中国农业大学曲周试验站站长、教授江荣风:“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讲话里讲得非常好,对年轻人来说一个是很大的激励,还是要有这种家国情怀,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去奋斗。我们国家的发展、中华民族要复兴都是一代一代人接力来做的,我们希望下一代跑得更好。”

  央广记者:杜震、王志达

 

央广2019年6月2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