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爱国奋斗 科学报国|甘做小院的“铺路人”——中国农业大学扎根河北曲周县系列故事之五

农民日报 2019年06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杨梦帆

西刘庄村是河北省曲周县以地方特色为主题打造的一个地标乡村。全村共1200亩土地。2017年开始,西刘庄村围绕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西刘庄土地股份合作社,引导农民进行土地流转,目前土地流转率已达84%左右。

“去年,老师带着我们过来,想要在这里建设科技小院。那时西刘庄村流转的土地规划为三部分,一部分用于建造智能大棚,一部分是大田种植区,还有一部分用来种果树。”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赵瑜认为,虽然村里整体规划很好,但是感觉不太符合自己的研究方向。

赵瑜和同学赵成雷成了西刘庄科技小院的第一批研究生。刚来的时候,小院很简陋,但他们依旧满心欢喜地迎接挑战。

赵瑜回忆:“我们去县城买菜,想和农户借自行车用一用,但他们担心我们把他们的自行车‘顺走’。最初,村里想要的是懂蔬菜种植技术的专业人才,可是我却不懂这方面的知识……我当时真的想不通,我们是真心想来帮他们的。”

赵瑜并不气馁,通过办晚会、做技术培训宣传科技小院。农民慢慢了解了小院和学生们。“有的村民还会主动送来饭菜,有时还找我们帮忙打药。”赵瑜说。

乡里的领导还邀请小院的学生一起规划西刘庄村建设,希望他们可以在种植技术方面把关,能够引进现代化信息技术,并帮助村里发展循环农业。

县里的晨光生物有限公司在西刘庄建设了40亩的甜叶菊育苗基地。甜叶菊是一种低热量、高甜度的天然甜味剂,也是食品和制药工业的原料之一。“晨光公司在县里发展甜叶菊有七八年了,但一直缺少技术支撑。我们认为甜叶菊育苗是村民致富的一个手段,但目前移栽成活率不高,收获质量也不高。”赵瑜说。

“甜叶菊对解决我国食糖自给问题有重要意义。”赵瑜告诉记者,每年种植甜叶菊的时间是4月中上旬-10月,前后时间还可安排种植菠菜。目前,她承担了甜叶菊适时早收技术的研究。赵瑜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甜叶菊一亩地产量在500-800斤,收获后晨光公司按每斤6元的价格收购,减去肥料、人工等费用约1800元,每亩地净收益可以达到1200-3000元。种植一亩甜叶菊比种一亩小麦或玉米的纯收益要高几倍。

科技小院是个神奇的地方。有的同学以前怕虫子,现在看到蜈蚣都不在乎了;有的同学不爱吃青椒,现在却可以吃得精光……如今,赵瑜这个来自城市的女孩已学会了和农民打交道,更懂得如何解决村里农业生产的实际问题。“西刘庄科技小院的基础不算最好的,我们做得也不算完美,但我们愿意做小院的‘铺路人’,为将来到这儿的师弟师妹们打好基础。”赵瑜说。

《农民日报》2019年6月6日第4版报道

【专题】中央、地方媒体对我校扎根河北曲周46年服务乡村振兴先进事迹的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