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春耕田里的大学生——吉林梨树“科技小院”见闻

新华社 2019年06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华社长春5月5日电  题:春耕田里的大学生——吉林梨树“科技小院”见闻

  新华社记者褚晓亮、张楠

  脸上缠着围巾,肩上扛着种子和化肥……如果不是当地干部介绍,记者很难想象眼前几位“农民”原来是在校大学生。吉林省梨树县如今活跃着这样一批青年,当地人亲切地称他们为“农民大学生”。

  走进梨树县四棵树乡三棵树村的“科技小院”,院子里放着一些农用生产资料,一楼是摆放着电脑的“办公区”,二楼是宿舍——和大学宿舍没什么两样。“科技小院”里一般会有近10名大学生常年待在这里。“我们每年从4月份一直到10月份来到这里,一边做试验一边学习,还给农民开展技术服务。平时多数时间都泡在试验田里,或者在小院里进行数据分析,饭也要自己做。”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研究生沙野告诉记者。

  梨树的“科技小院”可追溯到2009年,由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与梨树县共同成立。创建的初衷是要培养具有“三农”情怀的大学生。一方面让老师和学生在农田里开展试验,另一方面创建技术服务新模式,对当地农民开展科技培训和新技术推广。米国华教授、高强教授是大学生的带队老师,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是这些大学生和农民之间的联络员。王贵满说:“师生们的研究重在解决实际问题,他们会在摸清农户生产问题的基础上进行试验。”

  “今天是4月15日,早上我们前往王家桥进行农民培训和农户调研,农户培训主要内容是对梨树县2018年春玉米产量以及品质的分析,同时也针对农户情况进行具体分析。”——记者在翻阅大学生们写的工作日志时,看到大学生李向妮记录的工作行程。

  从优化配方施肥到推广免耕播种,“科技小院”集合了10余项单项技术编成“高产高效技术规程”,对农民进行指导,安排研究生针对合作社开展一对一的服务。同时,还组织了“农户玉米高产高效竞赛”,培养了100余名农户科技带头人。

  在梨树县采访合作社和种田大户,记者感到了一股浓浓的“科技范”。很多农民谈起农业技术头头是道,用先进技术提高单产成为他们的普遍追求。“别看我们梨树耕地面积不是最多的,但论起单产,在全省可是数一数二。”梨树县主管农业的副县长张武说。

  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卢伟是“科技小院”的受益者。他告诉记者:“我每年都会拿出很多土地给大学生当试验田,他们好的技术我也可以拿来使用。”

  除了“科技小院”,中国农业大学还与梨树县合作建立了一座1.5万平方米的综合功能站。这里可同时接纳上百人入住,越来越多的农业科研人员和大学生们在这里从事着教学、科研和推广工作。

  春耕时节,在吉林梨树的田野里,一群“农民大学生”在忙碌着。在这片肥沃的黑土地上,他们正播撒着科技的“种子”。

新华社2019年5月5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