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扎根泥土籽粒壮(暖闻热评·择一事 终一生⑧)

人民日报 2019年07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人物】“麦爸菜妈”夫妇

【故事】茹振钢是小麦育种专家,中国人吃的每8个馒头中,就有1个来自他培育的“矮抗58”;原连庄是白菜育种专家,中原地区老百姓吃的每两棵大白菜,就有1棵是她培育的“新乡小包23”。茹振钢和原连庄这对夫妻相互理解、相互扶持,荣获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被乡亲们称为“麦爸菜妈”。从事农业育种近40年,茹振钢和原连庄把小麦和白菜当作自己的女儿。茹振钢说,“为什么现在我们不挨饿了?原因之一就是有农业科学家在,有很多生产者在。中国人自己能养活自己,还能够让生活越来越幸福。”

【点评】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中国人的粮仓里要装着自家的粮食。中国饭碗、中国粮食的安全,还是要从根子上抓起,从掌握育种的核心技术抓起。

没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怎能把自己、把科研扎根在“泥土”里?茹振钢的恩师曾告诫他,搞科研要有点“傻子精神”。这种“傻”与“痴”,就是盯住一个课题做到底,倾尽所能做到完美。这离不开默默无闻的付出。例如,茹振钢就喜欢“没完没了”地观察小麦,就算是在夜晚,他也要去看麦子生长,“能听到麦子一节一节在拔高的声音,还能闻到泥土的芳香,说不定还有小昆虫配着音乐,那是多好的享受”。科研完全融入了生活里,把辛劳也当成享受,培育出的麦种自然更加“坚实”。

对茹振钢夫妇来说,科研是“如痴如醉”的过程,也离不开“如琢如磨”的探寻。好品种是等不来的,需要在一次次试验中总结、在一个个品种比较中优化,更要善于从别人忽视的地方捕捉“惊喜”。在一次共同旅行中,茹振钢惦记的不是美景而是小麦,在路旁看到了麦苗,很是兴奋,就把它栽在瓶子里,准备回家了;同样在车上,原连庄在路边发现了一片白菜地,正是她寻觅已久的抗湿抗热品种,于是下车买了一袋子。旅途变成了“探索发现”,夫妇二人把这当成了“生活的全部”。对“麦爸菜妈”来说,这是人生乐趣的重要来源。

有人说,茹振钢是“麦田中的逆行者”,每当遇到风霜雨雪等极端天气,他都要顶风冒雨,去实验田观察小麦生长情况。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科研精神,盐碱地才能变沃土,粮食才能装满粮仓。同样的还有中国农业大学的师生,接力46年,帮助河北曲周改造盐碱滩,以报国热情和技术攻关,播撒下千千万万粒种子,孕育出平川良田。正如万物生长都要有种子有根系,攻关钻研的科学精神与挥洒汗水的奉献精神,恰是扎根泥土的力量。

原连庄曾自问:“假如我真走了,我的东西咋办?”她给培养的助手说,别看我们搞的蔬菜是小作物,我们是在为国家作贡献。科研不分大小、轻重,都是一场接力赛,只要一代代深潜下去,就能创造不凡奇迹。(李洪兴)

《人民日报》2019年7月1日第5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