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科技让脆弱的黑土地又现生机——记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

四平日报 2019年07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徐亮

一间间实验室紧密排布,一个个示范项目周密部署……近日,记者走进了梨树县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粒大饱满的玉米、长势良好的青菜让人目不暇接,站内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实时数据,各类瓜果蔬菜生长的全过程都在实验研究和监控的范围内。

从实验站大楼向外望去,记者宛如置身于童话中的城堡之中,目光所及田地和大棚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实验站是以我国东北典型黑土为研究基础,通过开展作物及其环境过程的系统监测研究,为东北平原农业实现高产、高效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调控技术体系,为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开展农学、资源与环境等学科的教学和科研提供综合性野外基地。”梨树县农技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向记者介绍,实验站承担梨树县与中国农业大学的接洽联络和合作项目的日常管理、跟踪服务等工作;承办“梨树黑土地论坛”,开展学术交流、农业科技培训;研究、示范和推广现代农业新技术、农作物新品种,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是由中国农业大学和梨树县人民政府联合创办的综合性农业生态系统实验站,2011年9月正式成立,站址位于吉林省梨树县梨树镇。实验站建有15000多平方米的集办公、实验、电教、住宿于一体的综合楼,总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在梨树镇泉眼沟村建立了现代农业科研、教学、培训、试验示范基地100公顷,其中核心基地20公顷。

实验站从2012年开始相继被授予“吉林省农业标准化示范专家服务基地”称号、“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称号,中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梨树教授工作站、国土资源部农用土地质量与监控及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科研工作站、梨树黑土地保护与应用院士工作站、国家黑土地现代农业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相继落户实验站基地。

实验站成立以来,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吉林省农科院、加拿大农业部等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国外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汇聚梨树开展科研工作。实验站每年完成1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近20项试验研究项目。实验站还与梨树县联合开展多项科研推广服务活动。共同组织了连续9届玉米高产高效竞赛,全县涌现出近百个高产典型。建设玉米百亩方600个、千亩方60个、万亩方20个。驻实验站师生驻扎在农户家中,建立“梨树科技小院”,以“高校-推广站-农户”三位一体模式,针对梨树县土壤、气候与社会经济条件,开展玉米高产高效技术创新,在全县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培训90余期,指导县内农民近万人次,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小农户条件下的现代化农业发展道路。

截至目前,实验站已在东北四省区设立工作站(基地)50个。通过工作站在东北四省区推广“梨树模式”——玉米秸秆覆盖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近1000万亩。从建站伊始到现在,累计来站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有180名,已有10名博士研究生毕业,75名硕士研究生毕业,驻站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80名。

目前实验站管理规范,试验基地布局合理,非“镰刀弯”地区玉米种植的“梨树模式”技术体系基本形成,创办的梨树黑土地论坛在国内外已形成广泛影响,院士工作站、国土部科研工作站、国家黑土地现代农业研究院的“八大中心”等科技团队基本形成。同时与中石化、上海综宝等相关企业密切合作,与四平市气象局实现资源共享。随着国土部重点实验室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吉林省专家服务基地、国家黑土地现代农业研究院等落户梨树,实验站已经成为梨树县、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展示农业科技的一个窗口。

《四平日报》2019年7月25日第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