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首届高等学校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举行

何志勇 2019年07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29,首届高等学校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开幕,探讨如何适应社会需要,更新教育思想和观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创新性人才,不断适应当前和未来生态学本科人才培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校校长孙其信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赵进东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在国家加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生态学本科教育迎来了勃勃生机和强劲动力。为适应新形势,加强各高校生态学本科专业间的交流与协作,促进生态学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我校发起并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承办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生态学专业建设与专业认证、生态学专业课程设置与内涵、生态学金课建设与教材建设、生态学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

孙其信在致辞中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教育部也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本科教育的举措,在这个时候大家齐聚一堂更进一步探讨生态学本科教育,很及时、也很有必要,希望通过这次研讨推动我国生态学科的本科教育发展,共同把新时代本科教育这篇大文章做好、做精、做出新的成绩。他说,目前中国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大国,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数量规模居世界第一,但距离高等教育强国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实现高等教育强国目标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从这个角度来看,本科教育任重道远,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完成,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方式、路径、理念都需要有一场深刻的“革命”。孙其信说,这次研讨会在努力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强国道路上,迈出了生态学应有的步伐,希望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赵进东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并在致辞中指出,全球面临的生态问题越来越严重,生态学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生态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正在引起更多学者的关注和思考。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特聘教授段昌群致辞时说,在新形势下生态学确实需要认真梳理本科办学:怎么办?办什么?怎样更好地支持我国生态文明发展纲略?他说,当前我国生态学本科教育的规模和质量,严重滞后于国家的需要、严重滞后于研究生及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希望这次会议能进一步推动社会各界对生态学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视和关注。

   

我校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林万龙教授、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吴文良教授分别主持研讨会开幕式和相关会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中农业大学生态学院教授达良俊,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事业部编审吴学梅及全国32所高校生态学科代表9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郭忠摄影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