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刚刚,又一所国字号大学“牵手”昆明

今日头条 2019年08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掌上春城讯 8月14日中午,中国农业大学与昆明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签约暨启动仪式在昆明会堂举行。

这标志着又一所国字号大学“牵手”昆明。

这所国字号高校不一般

昆报君注意到,中国农业大学和昆明市均对此次签约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和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出席仪式,共同为“昆明市乡村振兴教授工作站”“云南省李小云专家工作站昆明市分站”“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区综合示范村”揭牌。

仪式上,双方签订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合作共建框架协议书,副市长赵学农向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颁发“昆明市乡村振兴特别顾问”聘书。

这所国字号大学实力如何?

中国农业大学官方网站显示,中国农业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是我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起源地,其历史起自于1905年成立的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如今,中国农业大学是一所以生命科学、农学和农业工程为特色和优势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历经百年发展,中国农业大学已经锻造成为中国最顶尖、全球领先的农业高等学府,在农学、生命科学、农业工程和食品科学等方面具有突出特色和巨大优势,办学理念先进,学科门类齐全,科研实力雄厚。

合作内容看点十足

根据协议,昆明市和中国农业大学将按照“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真诚合作、讲求实效、共谋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深化长期、稳定、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

合作目标

探索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建设,推动昆明市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昆明篇章,为云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示范引领,夯实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根基,助推中国农业大学双一流学校建设。

合作内容

1、中国农业大学选派著名“三农”专家担任昆明市乡村振兴首席顾问,并组建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区专家团队。

2、中国农业大学建立昆明市乡村振兴专家工作站,作为中国农业大学云南省教授工作站的辐射站点。

3、昆明市支持中国农业大学在昆建立大学生乡村振兴实习实践基地,组织在校生团队赴昆明市开展乡村振兴方面的调研、实习或蹲点研究,为政府与企业提供短期人才支撑。

4、建立乡村振兴政校合作机制,共同推进昆明市乡村振兴,促进产学研相结合。

5、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为夯实合作基础,提升合作实效,根据协议,还将合作共建载体,建立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模式创新实验区合作共建示范点,密切合作,共同推出一批乡村振兴政策创新成果和实践创新示范。按照重点实验,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思路,实施“一五十百千”创新实验计划,有组织、有计划地科学实施。

这些年,与昆明“牵手”的那些高校

高校是人才资源的集聚地,也是创新成果的集聚地。

近年来,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高校的合作,先后与多所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包括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西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合作内容涵盖教育、滇池保护治理、脱贫攻坚、文化、影视等多个领域。昆报君此前也多次报道过。通过与高校的合作,有力推动了一大批产学研合作项目落地,提升了昆明发展的活力,助推了高质量发展。

而此次昆明市与中国农业大学签约,共同推进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建设,既是中国农业大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具体行动,也是昆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效举措,必将进一步夯实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根基,有力助推中国农业大学双一流学校建设。

未来,昆明还将与更多高校“牵手”,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掌上春城”今日头条号2019年8月1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