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昆明与中国农大联手,探索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建设

经济日报客户端 2019年08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自去年初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大学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后,昆明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大学经过多轮协商也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推动昆明市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双方在8月14日举行了乡村振兴合作共建签约暨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启动仪式。

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昆明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毕强介绍了双方达成战略合作的情况,双方按照“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真诚合作、讲求实效、共谋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深化长期、稳定、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推动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区的建设。

毕强介绍,双方的合作目标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示要求,探索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建设,推动昆明市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昆明篇章,为云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示范引领;解决乡村振兴存在困难的现实需要,产生重大政策影响,增强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发展动力,助推中国农业大学双一流学校建设。

本次合作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模式创新试验区合作共建,助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新模式。合作主要内容一是中国农大为昆明提供高端智库支持,二是建立专家工作站,三是建立大学生乡村振兴实习实践基地,四是建立乡村振兴政校合作机制,五是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双方按照重点实验、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思路,实施“一五十百千”创新实验计划,重点实验期计划为2019年至2020年,采用“一+五”模式进行实验探索,即选取1个自然村作为综合实验点,系统实验合作社建立和集体经济发展、乡村产业培育、村政服务、农民就业和培训、城乡人才流动等方面的制度设计、实现路径和具体实践;另外选取5个自然村,分别进行五个单项方面的深度实践探索。

毕强表示,昆明市将加强服务,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合作开花结果早日见成效。下一步拟通过强化实验村集体经济工作、培育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优化村级产业、创设“村政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人才驻乡”机制等,推动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区重点实验任务的建设工作。

经济日报客户端2019年8月1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