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牛精英专项实训班结业,持续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新闻中心 2019年08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经过四周的学习,2019级中国农业大学牛精英专项研究生暑期集中学习实训班(以下简称牛精英专项实训班)于8月9日在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DFI)完美结业。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李冬梅老师,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王军军教授,动物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牛精英联盟秘书长曹志军教授,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总经理张振东,奥特奇中国区业务总经理高登宏,安乐福中国牧场专家Jose Galindez,蓝得雷公司技术经理李欣新博士,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Victor Cabrera教授、2018级牛精英专项实训班班主任姜明明博士等出席了本次结业仪式。DFI市场部经理刘云鹏主持了本次结业仪式。

牛精英专项于2018年3月由我校研究生院正式批准设立,该专项围绕畜牧全产业链、价值链,以实践育人为核心,以培养畜牧业未来领军人才为目标,推进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改革工作,是牛精英计划深化教学改革,对“四阶递进”培养模式和“双核驱动”育人机制的创新与实践。

该项目充分发挥教学基地的作用,加强与产业、企业协同,以草牧业全产业链、价值链为主线,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加强研究生入学前的生产实践锻炼,强化应用型人才的实践能力培养;强化岗位实习实践,使学生掌握生产技能,能够依据产业和企业发展技术瓶颈问题,有针对性地培养有情怀、有能力、有责任、有梦想的草牧业未来领军人才。

今年是牛精英专项实训班开展的第二年,无论在学员分布、课程设置、师资力量,还是在生活保障等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本次牛精英专项实训班招收学员33名,涵盖了来自全国16所农业高校,覆盖全国13个省份的牛精英专项研究生、部分畜牧体系专项研究生以及牛精英联盟高校研究生。本次集中学习课程从7月15日至8月9日,历时四周,共设置216学时。此次实训班课程共有35位授课教师,其中特邀专家5位、DFI培训部及牧场讲师9位、企业专家21位。最后一周还特别邀请到来自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Victor Cabrera教授全程讲授牧场经济评估管理。

四周的模块化教学,内容涵盖了饲料与饲养管理、健康与挤奶管理、繁殖与牧场管理和牧场经济评估四大板块的内容,让学生了解从牧草到牧场,从奶牛到牛奶,从原奶到奶粉的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和各部门的情况;实习期间还配合实践技能训练,包括牧场评估、实验室实操、试验田参观、大型农机实地讲解等课程;参观谷实饲料厂和雀巢哈尔滨双城工厂,感知企业文化;全员参加2019“华为杯”牛精英挑战赛,将理论与实践应用于牧场实际。除此之外,四周的课程中,学员们自发进行小组讨论、课程回顾、共完成750余篇实践日志。

各小组自选主题从多角度、多形式对本次实训的收获与成长进行了汇报。“No.1”组以虚构牧场为背景,分别从青贮和TMR制作、围产牛管理和疾病防控、泌乳牛舒适度、挤奶操作四个方面对所学内容进行了回顾和总结;“犇犇牛”组以“犊牛饲养八大关”为主题,将犊牛从出生到断奶这段时间的饲养管理以闯关的形式展现出来,只有安全闯过这八大关,犊牛才能健康成长为一头优质高产的后备奶牛;“牛气冲天”组以“实习兽医的一天”为主题,通过对兽医一天工作的介绍将所学的牧场常见疾病知识进行了展示;“NDF”组以奶牛管理为主线,从三个饲养员“爸爸”的角度出发,讲述了一只名叫NDF的奶牛成长过程中的管理要点,分别对从出生到围产期、围产期到泌乳期、干奶期的奶牛饲养管理进行了介绍。

学员们纷纷表示:四周学习与实践,以及几次的牧场评估的收获是课本上学不来的。在未来的学习中,也应多去牧场,多进行实践,只有把自身所学与实践结合,发散自己的思维,才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有所创新;还有同学表示:课程中贯穿的经济思维、管理思维、大数据思维、实际思维无论在今后的学习还是工作中都有启发性的意义。

各小组汇报结束后,与会领导为此次牛精英专项实训班33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向DFI、蓝得雷、奥特奇和安乐福颁发了感谢证书,以感谢以上企业对牛精英专项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DFI)被授予“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实习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也在结业仪式上隆重举行。牛精英计划虽早在2016年就与DFI开展合作,但此次挂牌意义非凡:以此次牛精英专项培训为契机,未来能够和DFI有更多实质性的合作与交流,对于加深校企合作,促进教育资源共享,加强高质量、高水平畜牧行业的人才培养,推动行业的发展有重要作用。

据悉,我校2011年建立“牛精英计划”创新创业学生培养平台,以畜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通过动力驱动与能力提升双管齐下,强化理实交融和深度国际化,形成了“4+4+2”(四个平台+四阶递进+双核驱动)未来领军人才培养体系。2015年建立中国牛精英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带动全国70%农业高校推进教学改革工作,并被美国、荷兰、哈萨克斯坦等国6所高校借鉴。获教育部官网报道3次,《中国教育报》深度报道7次,入选教育部首批研究生教改典型案例3项,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思政会议优秀案例一等奖1项;获得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一等奖,北京市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出版牛精英专著2部。对于培养扎根农业、为畜牧业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未来领军人才,推进我国高等教育改革、践行总书记“实践育人”思想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