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提升项目|中西合璧,中美交流共促学科交叉与人才培养

新闻中心 2019年08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月10日,我校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提升—中美短期学术交流项目启动。该项目由水院牵头,水院水利工程系主任牛俊和田菲副教授带队,来自水院的8名师生组成交流团队赴美国开展为期10天的学术交流活动。

密苏里州位于美国中部地带,是温带大陆性气候和亚热带湿润气候的过渡带。在农业方面,密苏里州为玉米、小麦和大豆的主产区。此外,密苏里州有超过5万人致力于生物科学,在植物科学与动物保健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

密苏里大学是密西西比河以西最古老的州立大学。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Columbia)在密苏里大学体系中,占地最广,学术科研水平最高。哥伦比亚分校共有20个系所与学院,尤其是农学院、工学院与传播学院的学术成就闻名全球。

811日至813日期间,密苏里大学农业、食品与自然资源学院,多学科交叉植物组与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师生共同前往布拉德福德研究中心(Bradford Research Center)参观,该研究中心位于密苏里大学以东约11英里处,占地面积约591英亩,是密苏里州最大的农作物、土壤和农业相关研究的实验基地。参观过程中,密苏里大学的师生们向我们仔细介绍了实验地的研究内容,研究目的以及研究进展等。通过与密苏里大学师生们的深入交流,我们对于世界一流的科学研究仪器设备,前沿的学术问题与学术研究热点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理解与思考。

此外,访问团队还前往位于密苏里州中部奥扎克地区的密苏里大学巴斯克特野外研究区(Baskett Wildlife Research area)—MOFLUX通量站点。该基地位于美国中部硬木地区和中部草原地区之间的过渡带,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经密苏里大学老师介绍,同学们了解该涡度相关通量站点的历史发展,参观其主要研究设备,并对叶片气体交换和聚丙烯酰胺荧光测量实验,树木树轮取芯和定量木质解剖方法、植被地带物种识别进行学习交流。此外,在巴斯克特野生动植物研究与教育中心,同学们对长期植被项目、农作物废料利用项目、火灾生态工程、枫糖灌木以及枫糖浆制备的过程与方法进行了学习与交流。

814日,密苏里大学与访问团队的师生们共同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主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共涵盖了水碳耦合循环、流域到地区水安全和农业水管理三个议题。会议期间,师生们对于各报告内容进行了广泛交流与讨论。同时,此次研讨会使同学们对于水利工程专业领域的研究现状与热点,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前景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后期行程中,访问团队将继续开展本次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提升项目的其他活动,进一步学习与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边梦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