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李小云教授参加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全球大会 提出新型发展合作倡议

南南农业合作学院 2019年08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月22日,我校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教授受邀参加印度德里召开的“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全球大会,并作为南方智库网络主席为开幕式致辞。

李小云教授在致辞中提出,从历史视角来看,有三大驱动力促进了南方国家的崛起:去殖民化运动,70年代南方国家为争取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努力,以及80年代以来不断变化的全球经济结构。这三大动力为南方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创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中国和印度都是这个全球化进程的受益者。

 李小云教授进一步指出,在目前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下,南南合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应该思考如何在以下三个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第一,如何打破目前不断兴起的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为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带来的障碍;第二,南方国家如何在全球发展,尤其在建立一个更公平的多边主义的全球治理结构中发挥重要作用;第三,如何体现新兴经济国家在三方合作中的作用,创新一种南方-新兴-北方合作(SENC)的新型合作机制。

李小云教授的发言得到与会专家的共鸣,经合组织发展中心主任Mario Pezzini在发言中说,李教授的发言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今后应该反思目前的发展合作模式,寻求创新机制,“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机制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本次会议是由印度外交部主办,印度发展中国家研究和信息系统组织了本次会议。来自5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及78所大学和智库的近千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为期三天,李小云教授、徐秀丽教授和张传红副教授将会在不同的环节发言 。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