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揭示植物通过自噬抗旱新机理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年08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鲁皖龙)植物不能移动,无法躲避严酷的自然环境。在进化过程中,聪慧的植物形成了防御干旱胁迫的复杂调控机制。受干旱胁迫影响,植物会产生错误折叠的垃圾蛋白,植物会通过自我清除垃圾的“自噬”方式将这些蛋白降解来维持细胞活力。植物如何通过自噬方式提高抗旱能力一直是研究热点。

2019年7月31日,细胞生物学领域权威期刊Autophagy(影响因子11.059)在线发表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涛教授研究团队题为“Dehydrin MtCAS31 promotes autophagic degradation under drought stress”的研究论文。

该团队发现,在干旱胁迫条件下,苜蓿中脱水素蛋白大量表达,并与水通道蛋结合,进而与自噬调控蛋白形成三个蛋白质的复合体,然后蛋白复合体通过自噬途径将水通道蛋白降解,从而降低细胞水通道蛋白的数量,减少水分蒸腾,提高细胞保水能力,抵御干旱危害。此前,脱水素一直被认为是细胞分子伴侣,主要功能是对蛋白起保护作用,本文首次揭示脱水素参与自噬并调控植物抗旱的新机制,为植物抗旱育种提供了新的理论支持。

该研究论文李昕和刘倩雯为共同第一作者,王涛和董江丽为共同通讯作者。该课题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中国教育新闻网2019年8月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