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第一期“蔡旭小麦育种学校”成功举办

社会服务处 2019年08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月3-4日,农学院小麦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一期小麦育种学校”在植保楼报告厅开班,来自全国14个省市41家农业院校、科研院所和种业企业的110名学员参加了学习。

本期育种学校的授课教师包括: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的贾继增研究员、何中虎研究员、景蕊莲研究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的孙辉研究员;全国农技服务中心区试处的郭利磊博士;我校校长孙其信教授、倪中福教授、彭惠茹教授、郭伟龙副教授、宿振起教授、辛明明副教授、尤明山教授。

在2天时间里,授课教师分别就小麦基因组学研究进展、全球气候变化与小麦育种、小麦生物信息学分析技术、小麦抗旱基因资源发掘和利用、小麦重要目标性状的QTL定位/克隆与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转基因与CRISPR技术在小麦遗传改良中的应用、现阶段品种审定制度、小麦品质评价与发展趋势、小麦育种技术的发展方向等11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讲授。

在开班仪式上,孙其信首先将“育种学校”的办学宗旨归纳为“弘扬蔡旭院士小麦育种精神,交流国内外小麦育种最新成果,推动我国小麦育种进步”,并从“爱国为民、坚持创新、提倡开放育种”三方面总结了蔡先生对我国小麦育种事业的贡献。

为了使学员切实了解蔡先生的育种精神,在专业课程之外,还专门邀请了蔡先生家人、我校植保学院蔡祝南教授介绍了蔡先生的事迹。蔡先生“不论环境条件多么艰苦,永远视小麦种子为头等大事”的敬业精神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学员。

本期育种学校的开办得到了学员的广泛认可。课程结束后,宁夏曹彦龙学员在微信群中写到:“本次培训虽然仅仅只有短暂的两天时间,但培训内容很丰富,涉及面宽,知识量大,几乎涵盖了育种的绝大多数领域,使参加培训的每位同志都能找到与自己工作的契合点,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工作水平。本次培训还有更重要一点就是学习了蔡旭老先生高尚的人生品格,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指引、激励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更加努力工作,为国家多做贡献。”他的言论得到了多名学员的积极响应,学员aleen对此发言“总结精辟,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山东农业大学鲍印广表示,蔡旭小麦育种学校,杠杠滴!感谢中农小麦中心的诸位老师,组织周全,授课精良,学员受益颇深!有幸拜读了蔡先生“小麦人生”,可谓震撼灵魂,荡涤心灵!正所谓: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学员东北农大张达说到:“此行,感动满满,收获满满。我深深地体会到,中农小麦中心老师的诚意,开放,共享,老一辈小麦人的殷切希望,年轻一代小麦人的与时俱进。老师们不仅授人以鱼,更力图授人以渔,这是我深深的体会。”学员一片叶子说:“中农老师专业精湛,格局开放,我们每一个学员都深深感受到了。作为国家级院校,中农不仅引领科学研究,更多的是无私、分享、大爱、奉献。老一辈育种家的精神在这得到传承,蔡旭先生与小麦一生的情愫,其人其事深受感动,仍需我辈小麦工作者学习、发扬。”

学校社会服务处陈思睿副处长、农学院金危危院长、曾昭海副院长、农学院副院长及小麦研究中心主任倪中福教授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