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牛羊牧繁农育项目”第三期肉牛养殖技术培训班走进呼伦贝尔

动科学院 2019年09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月25-30日,“牛羊牧繁农育项目”第三期肉牛养殖技术培训班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成功举办。该培训班由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农牧交错带牛羊牧繁农育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组织,由呼伦贝尔肉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项目示范企业—呼伦贝尔肉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荣牧业的肉牛养殖场技术人员,以及企业所带动的10个养殖场户人员2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项目专家组长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孟庆翔教授、项目首席专家周振明副教授、项目专家吴浩博士和特邀加拿大肉牛专家罗马克(Mark Lohner)先生承担培训任务。孟庆翔教授在开班式上指出,目前我国牛羊产业处于最好的历史发展时期,但是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落后,制约了产业的快速发展。饲料加工饲用技术薄弱、母牛繁殖成活率低、犊牛培育技术落后、架子牛肥育成本高和养殖模式滞后,是我国肉牛产业突出的痛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专门设立“农牧交错带牛羊牧繁农育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通过专家团队和示范企业的技术集成与试验示范,通过系统的技术培训,将先进的养殖技术与管理经验推广到养殖场户,推动肉牛产业的技术进步和行业的健康发展。周振明副教授对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培训讲师是具有非常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实践操作的内容设置非常丰富,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培训内容;第二,培训内容涉及到育犊母牛饲养、肉牛育肥、青贮饲料加工、精饲料加工、常见疾病防治、牛舍设计、以及日常管理等内容,希望大家在实践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活学活用;第三,要求大家遵守培训班纪律,全勤出席,大家相互之间充分交流,取长补短,分组讨论,团结协作,在最后的结业中取得好成绩。

在5天的培训过程中,外籍老师罗马克先后就育犊母牛、肥育牛、奶公牛的健康管理、饲槽管理、日常程序、选牛要点、出栏标准、牛只保定、饲料接收等多个方面的技术和管理要点进行了系统授课,并在呼伦贝尔肉业(集团)有限公司肥育牛养殖场和扎兰屯市蒙东肉牛养殖场进行实践操作训练。在实操环节,罗马克老师以育犊母牛作为重点,围绕犊牛低栏补饲、母牛体况评分、乳房结构评分等多个方面,强调营养和管理的重要性,给学员们带来很多新理念和新思路。学习培训过程中,学员们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课堂上积极的提出自己企业存在的问题,实操环节也主动参与,学员之间和学员与老师之间相互交流沟通,使多年遗留的技术和管理问题得到了解决。学员们反映培训效果好,收获大,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

据悉,阿荣旗隶属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地处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地带,紧邻大兴安岭,草地资源丰富,仅天然放牧草场就有近800万亩,具有发展肉牛养殖业得天独厚的草地优势。在当地政府和农民的共同努力下,阿荣旗今年上半年已经成功摘掉了贫困旗县的帽子。旗委和旗政府希望以肉牛养殖为抓手,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中荣牧业不仅是当地一家大型肉牛养殖和屠宰加工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牛羊牧繁农育项目的示范企业。中荣牧业所指导带动的10几家肉牛养殖场户在当地很有行业代表性,其中呼伦贝尔蒙东肉牛养殖场是一家集粮储、酿酒、养殖于一身的万头牛场,包括了肉牛拴系和散栏等不同管理模式,具有从犊牛到出栏等各个生长阶段的牛群,以及安格斯、西门塔尔、荷斯坦、海福特等多个品种品系。学员们在这里开展现场实操训练,设备设施和牛种类型多,养殖环节内容丰富,学员们印象深刻。

在培训班总结会上,学员们纷纷发表自己接受培训后的体会。呼伦贝尔肉业集团养殖部部长李胜超的总结能够代表大家的心声,他说,此次培训班讲课老师现场实践经验丰富,培训时间长,讲课加实操的培训方式新颖,培训课程的覆盖面广泛,中西方结合,具有接地气、收获大的特点,我们欢迎以后项目多开展这样的培训活动。培训班结束后,项目专家组吴浩博士和外籍专家罗马克老师还为参加培训的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据悉,“牛羊牧繁农育项目”肉牛养殖培训班共六期,第一、二期培训班已经在山西朔州和内蒙通辽培训完毕,接下来将在陕西杨凌、宁夏银川、青海海北州等地陆续开展肉牛养殖培训。牛羊牧繁农育项目将结合农牧交错带牛羊业养殖情况,有针对性地为沿内蒙古、山西、河北、辽宁、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等八个省份的200余个养殖场户进行技术培训,解决牛羊养殖过程中的技术集成和示范推广的问题。(动科学院 供图)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