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李浩副教授主讲第十三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动物医学院 2019年09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19日,动物医学院第十三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如约在动科动医教学楼B103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李浩副教授作题为“抗结核分枝杆菌保护性抗体的分离和功能特征研究”的报告,周向梅教授主持活动。

 

李浩老师首先介绍了结核病(TB)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现状及其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的严重威胁。其次他介绍了结核病的防控现状和疫苗的研发情况,分析长期暴露在Mtb环境下而没有发生活动性结核病的医护人员的免疫保护机制。通过结核分枝杆菌小鼠感染模型、体外全血杀菌试验、Fc受体阻断试验和T细胞剥离实验等技术手段,解决了抗体是否在结核分枝杆菌的感染过程中对宿主起保护作用的争论,确定了CD4+T细胞以及免疫复合物在抗结核免疫保护中的作用。本研究对合理开发预防和治疗结核病的疫苗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中,学院多位教师和学生在现场与李浩老师展开了深入交流,大家围绕报告内容进行讨论和互动,针对结核分枝杆菌的研发方向和研究方法直抒胸臆,分享思路和想法,充分展示了动物医学院师生浓厚的学术氛围。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