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李季伦院士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党委统战部 2019年09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我校民盟盟员、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季伦,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9月19日,民盟北京市委会副主委李成贵亲自为李季伦院士颁发纪念章。

李季伦院士是著名的微生物学家、农业教育家。曾任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试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等;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职。

李季伦院士几十年致力于教书育人与科学研究工作。他首次提出固氮酶的双位点放H2理论,得到世界固氮权威Bwrris的认可,引起国际同行家的关注;他首次研究了根瘤菌自生固氮机制,同时在生物固氮与微生物次生代谢的研究取得突出成果;他首先研制成功了植物生长刺激素-赤霉素,成为我国杂交水稻不可或缺的增收手段;他首次发现动物生长素-玉米赤霉烯酮是高等植物的天然激素,使肉牛可增重16%,相当于美国国际矿化公司同类产品,在我国填补了空白,打破了此类产品在世界由美国一家垄断的局面;完成“克山病病因研究”,引起医学界普遍关注。突出反映了李季伦院士建国70年来为国家建设改革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李季伦院士曾获农业部技术改进二等奖、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北京市科技成果二等奖等各项奖励。李季伦先生是我校最早的盟员之一,担任过委员等职,一直以来积极建言献策,参与盟务工作,至今仍然十分关注民盟组织的发展。

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志、民盟农大委员会主委赵兴波、副主委李赞东、委员孟庆勇、盟员赵春江、盟市委会组织部周骏驰等人员参加活动。

 背景材料:

颁发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表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和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以及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对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