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联合10所高校举办首届新农人奖颁奖典礼暨新农人论坛

欧阳永志 2019年09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23日,在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首届新农人奖颁奖典礼暨新农人论坛在云南昆明举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纳杰、农业农村部市场经济与信息司司长唐珂、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檀勤良、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等11所农业高校的负责人出席典礼。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我国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培育具有良好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综合经营管理能力、拥有一定国际视野的新农人。在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指导下,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11所高校携手新电商平台拼多多等共同发起首届“新农人奖颁奖典礼暨新农人论坛”活动,旨在推动新农人的培育、交流和发展,通过以评促建,打造“新农人”社会影响力。“新农人奖颁奖典礼及新农人论坛”活动设立委员会,由11所高校校领导组成。委员会设轮值主席,首届论坛主席由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担任。

张宝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农业大学联合10所涉农高校发起的首届“新农人奖颁奖典礼暨新农人论坛”活动,对探索科技农业创新、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非常有意义。他指出,近年来,我国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呈现出“来源多元化程度高”“规模化经营程度高”“农业绿色发展水平高”“互联网利用程度高”“农业经营纯收入高”等特点。他们大力推广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装备,积极创办、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主动联系、对接小农户,引领、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已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人才振兴的突出亮点。

张宝文强调,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最关键的还是要靠科技。现代农业科技已经成为农业快速发展的驱动力。因此,农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要在基础研究上下功夫,基础研究有所作为、有所成就、有新突破,为农业注入更大更强的活力。同时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乡村工匠、文化能人、手工艺人、经营管理人才的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创业技能,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乡村产业经营管理的人才队伍。

孙其信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和组委会向农业农村部、教育部、云南省,以及所有为首届新农人论坛的筹备付出辛勤工作的人员表示感谢。他说,农业是国之根本,要实现中国农业农村的现代化,亟需培育具有良好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综合经营管理能力、拥有一定国际视野的新农人。孙其信表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农人也是中国农业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我们要更加坚定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决心和信心,培养更多的知农爱农新型农科人才,拿出更多强农兴农的核心关键技术,让中国的农业再次腾飞。

孙其信表示,中国农大联合全国10所农业高校举办新农人论坛,首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重要指示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我们为国家发现、支持、培养新农人的一个具体举措。实现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要靠科技,也需要更多的能够在农村开展创新创业的新型农人。作为农业高等教育的引领者,我们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新贡献,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纳杰代表云南省对首届新农人奖颁奖典礼暨新农人论坛表示祝贺。他表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助于促进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经营;有利于带动家庭经营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发展,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唐珂表示,“新农人奖颁奖及论坛活动”契合了今年丰收节庆祝的精髓,11所高校联合拼多多共同发起此次活动非常及时、精准,既发挥涉农高校科技、人才储备的优势,又有效利用拼多多等大型电商的创新力和市场力,共同推动农业科技创新项目发展、培育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在乡村激发更多创新项目,留住更多人才。

檀勤良表示非常高兴看到11家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新农人奖的评选和颁奖活动,为中国的高校有这样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感到骄傲。希望各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抓住历史机遇,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新农人上找到新的突破点。

在随后的颁奖典礼上,中国农大副校长龚元石介绍了新农人奖评选办法及细则。为了表彰具有重要示范作用的前沿农业科技创新项目,由11所高校及拼多多面向全国范围征集候选项目,最终由评选委员会在通过资格审核的候选人中评选而出。奖项包括新农技术示范奖、新农产业振兴奖、新农扶贫发展奖、新农致富进取奖、新农电商成长奖、新农创新进步奖等六类,首届评选出了12名“新农人奖”获奖者。

与会的11家高校领导、拼多多有关负责人分别为获奖人员颁奖。

作为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主要载体之一,首届新农人论坛以“新电商与农业科技创新”“新农人与乡村振兴”为题,邀请政府领导与专家学者进行热烈研讨,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言献策,贡献智慧与力量。中国农大经管学院教授郭沛、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副秘书长唐丽霞分别主持了分论坛。

中国农大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云、社会服务处处长杜金昆,云南校友会会长尹宏伟及校友会校友代表参加了上述活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