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陈前恒教授深入贫困村持续调研14年:红岘村故事入选《丰收之路》

师资力量 2019年09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近日,《新京报》乡村频道联合我校宣传部,推出专题报道《丰收之路》。该专题从中国662238个行政村里,选择了十个案例加以报道。我院陈前恒教授历经14年深入调研的甘肃省渭源县贫困村——红岘村,作为十个村改革攻坚样本之一入选《丰收之路》。

  红岘村是陈前恒教授2005年读博士研究生期间第一次跟随导师张晓山教授踏入甘肃定西市渭源县后开始跟踪调查的,至今已持续14年。2017年,陈前恒教授和其研究团队撰写的《红村中的中国贫困削减叙事:2004-2017》调查报告,获国务院参事室举办的首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一等奖。该报告阐述了红岘村在贫困削减方面取得的成就及其原因,反思了贫困削减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调查报告中涉及的材料来自近50人在2005年到2017年间的收集整理。该调查报告使红岘村引起了国内媒体关注,中安在线、淮南电视台等先后报道。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也报道了相关内容。

  陈前恒教授认为,红岘村是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下,12.8万贫困村摆脱贫困的缩影。目前红岘村即将完成脱贫目标,但这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新起点。政府投入的基础设施后续维护、产业扶贫基础不牢固、产业链条短等一系列问题仍对红岘村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点击可阅读原文:《红岘村:大国扶贫宏大叙事中的微观乡村故事》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