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周小川答21记者问:中国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减贫经验值得亚洲国家借鉴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年09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作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是第一个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表示,“发展不是单选题,只有实现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国家才能行稳致远。”

9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在北京发布《亚洲减贫报告》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案例研究报告》。《亚洲减贫报告》由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与中国农业大学团队合作,首次对亚洲全部国家减贫现状进行了系统梳理。

周小川在发布上述报告时指出,随着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临近,实现经济发展社会包容和环境保护三者良性互动越来越迫切。这不仅关系到个人和社会的福祉,也关乎人类和地球的永续发展。

《亚洲减贫报告2019》中打破了亚洲次区域的限制,首次对亚洲全部国家减贫领域的现状进行了比较全面的介绍,包括收入贫困和多维度贫困现状。按照每人每天1.9美元的贫困线标准,亚洲国家目前的极端贫困发生率大幅降低,总体消除了绝对贫困,且趋势向好。

“在亚洲减贫业绩中,中国的贡献是最大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指出,从1990年到2015年,按照每人每天1.9美元的贫困线标准,亚洲的贫困人口从15亿减少到了2.6亿,其中,一半以上是由中国贡献的。“中国也是对全球减贫工作贡献最大的国家,其次是印度。”《亚洲减贫报告2019》专门用一个章节介绍了中国减贫的成就与经验。

尽管成绩斐然,但报告也指出,亚洲的减贫工作也依然面临挑战。随着贫困标准的提高,很多国家的贫困人口数量也将大幅增加。具体到中国,当贫困发生率的标准由每人每天1.9美元提高到3.2美元时,中国的贫困人口将由344万人上升为近3600万人,是前者的10.46倍。

当被问到如何评价中国进一步减贫的挑战时,周小川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道,一个国家的人口收入是有高有低的,其分布的均匀程度在经济学上可以用基尼系数来衡量。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还有相当多的人口位于中下收入水平。因此,当标准发生变化后,贫困人口比例也会发生一些变化。

周小川指出,这说明,如果以更高的标准来看待减贫,中国也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所以,中国政府脱贫攻坚的任务仍旧是艰巨的,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多的成绩。”

当被问到哪些中国经验值得亚洲其他国家借鉴时,周小川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道,从中国或者亚洲的角度看减贫工作的话,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经验值得总结:

  • 首先,要看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以及它的领导人,政策的选择是否特别重视经济发展、人均GDP的提高以及减贫。这个通过国家比较可以看出差别。

  • 第二,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战略的选择非常重要,亚洲国家在这方面做得也比较突出。用中国的话来说,制度选择和发展战略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在我们的改革开放上。“选择改革开放就是把不合理的制度政策改过来,要利用国家发展的环境,要强调对外开放国际贸易、国际投资这些重要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机会。”

  • 第三,要看具体政策的制定。基础设施的改进对于减贫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城镇化的发展也跟贫困的减少有非常大的关系。伴随着基础设施和城镇化的发展,教育的发展也非常重要。

  • 第四,就是财政政策的重要性。中国强调对收入分配的调节,特别是收入再分配政策,这样能够使得扶贫攻坚获得财政上有力的支持,同时也能带动其他各界以及金融服务等方面对扶贫的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