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连续三年 中国农大获评教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马文哲 2019年09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第六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我校报送的“‘科技小院’扶贫新模式 助力镇康县‘脱胎换骨’”项目,从58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63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再次成功入选第四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据悉,这是我校继2017年成功选报“依托建设平台,激发内生动力 ‘三精准’助力产业发展”项目和2018年再次成功选报“党建扶贫‘1234’培养 ‘一懂两爱’农业队伍”项目后,连续第三年获评入选,是对我校充分发挥组织与科技优势,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攻坚战、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的又一次重要肯定与鼓励。

2016年,我校在镇康县建立了“木场乡科技小院”,这是我校在国家级贫困县建立的第一个科技小院。木场科技小院通过教师和研究生长期驻村、扎根基层生产一线的模式,针对木场乡冬桃、中药材、野山茶等产业的生产问题,推广示范新技术,传播新理念,进行点对点、人对人的精准扶贫,提高农业品的产量与品质,促进支柱产业尽快实现适度规模化。截止2019年5月,木场乡累计脱贫退出7个行政村1533户6082人。贫困发生率从37.94%下降为0.79%,建档立卡贫困户从1571户6211人减少到38户129人。科技小院师生探索实践的更加精准的扶贫模式,让木场乡的支柱产业实现了“脱胎换骨”。通过木场乡科技小院的实施,创建了科学家与农民深度融合、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的科技小院精准扶贫新模式,并获得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我校自2013年起定点扶贫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充分发挥人才、科技、组织优势,举全校之力,整合多方资源,创新工作举措,持续精准发力,提供党建、技术、人才、资金、项目全方位精准支持,有效带动了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增强镇康县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加快推进了镇康精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取得显著成效。

今后,学校将牢记育人初心,不忘报国使命,加快“双一流”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更加出彩的新篇章,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贡献!(社会服务处 供图)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