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现代牧场·智慧农业助力产业振兴—牛精英学员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动科学院 2019年09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高校共青团实践育人模式改革优化,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团中央、北京团市委的统一部署,学校于今年暑假组织开展2019年“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乡村振兴主题下 “现代牧场·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是依托动科学院“牛精英”计划、领头羊发展计划,主要开展以牛、羊为主要畜种、面向310市的产业基础调研和实践活动。牛精英计划于今年暑假组织实践成员前往牧场,进行牧场参观体验、交流座谈、观察调研在内的多项活动,进而对畜牧生产(牲畜品种、养殖规模、饲喂方式、经济效益)、畜牧市场(市场需求、成本构成)形成比较直观的认识,撰写调研日记,形成调研报告。

此次牛精英社会实践共分为4个实践小队,通过前期遴选共有来自8个学院的27名学生参与本次牛精英暑期社会实践。每支小队在活动中都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不但学习到了专业知识,更深入基层了解民生。此外,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学院还为提供支持的牧场举行了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实习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稼穑梦,中地行

牛精英社会实践第二小队实践调研的贺兰中地生态牧场,是银川当地现代化牧场。自牧场建立,其快速发展为当地经济带来飞跃性进步。实践活动期间,队员走进牧场,深入八大部门,从不同方面了解奶牛生活,收集牧场数据并整理分析,结合牧场实际发展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牧场体验,同学们在专业知识方面,掌握书本之外的内容;在实际生产方面,学习大型牧场的运营管理模式,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路上前进了一大步。

此外,团队还拜访了洪西村村委会孙主任,从基础建设、村民经济、政策制度等方面进行了采访,了解了当地发展历史和建设成就。孙主任还分享了一些个人经历。他当兵退役后毅然决然地选择留在家乡建设家乡,几十年来扎根基层尽心尽力地为村民解决问题。交谈中,队员们感受到了作为基层领导人对村民做实事,踏踏实实为村民尽心服务的态度和精神,也对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了切身的体会。

此次实践活动让队员更加深切了解专业知识的方方面面,更让队员坚定扎根基层的决心,躬行“解民生之多艰”之校训,成为新一代农大人。

稼穑梦,内蒙行

为了深入生产一线、了解我国畜牧生产实际情况,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国家“三农”事业发展,由牛精英计划召集,苏华维副教授指导的“性感安格斯在线哞哞”队赴内蒙古突泉县绿丰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肉牛母牛场展开调研。

在历时九天的实践过程中,小队在牛场中体验牛场工作,学习相关知识,了解当前肉牛产业发展形势,丰富充实着自己。在牛场活动中小队有学习、有实践、有成长、也有收获。

作为一群即将步入大二的学生,小队的每一位成员都很荣幸能在牧场里学到了自己的专业第一课,也很开心能在牧场找到学习方向。在东城村的采访让小队成员对国家的扶贫工作有了更加直接深入的认识,从交谈中明显队员们感受到了农户们对扶贫工作的肯定与赞叹,对党的爱戴,对国家的自豪。

这次实践活动,各队员由浅入深,从肉牛场的畜牧品种、养殖规模和饲喂方式入手,探究其背后我国肉牛行业的经济效益、饲养成本和市场需求,对肉牛产业形成了直观且较以前更加深入的认知,也开始结合自己的专业,思考自己可能在肉牛行业中的工作定位,将肉牛产业作为拓野开疆,施展自己所学所用的又一领域,为肉牛事业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九天的行程,九天的成长,小队每一位成员都不虚此行,有所收获。

稼穑梦,河北行

牛精英社会实践第四小队实践调研的五道营乡,位于黄金奶源带,是国家奶业振兴重镇。目前,该地区采取乳业扶贫,助力贫困户增收,但奶牛养殖企业内存在技术壁垒,这正是团队希望深入了解并积极思考的问题。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由曹志军教授指导,实践内容主要包括牧场调研评估、牧场实习、文化调研、美丽乡村摄影、口述史采访等五项基本活动。实践期间,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实习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缘天然牧场成功举办。

 

实践期间,队员们收集牧场数据并整理分析,有针对性的出具牧场评估报告,为牧场发展提供参考方案。

与此同时,小队于缘天然牧场进行犊牛护理、畜牧兽医、挤奶等岗位的轮岗体验,让队员们在实践中充分认识并了解奶业产业。

此外,团队还邀请河北法院驻五道营村书记常俭与队员进行交流座谈,听常书记讲述精准扶贫的艰辛与不易、在实践地三道营村进行美丽乡村摄影,用镜头捕捉乡村的美好以及通过文化调研来挖掘该地区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团队进行的一系列活动,皆取得了很好的实践效果,在队员更好的理解奶业的同时,也提升了队员们的综合能力、更好的了解到当地的扶贫现状,看到农村的日新月异,看到祖国的繁荣昌盛。

稼穑梦,湖北行

8月20日至8月29日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本地黄牛——夷陵牛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及其效益,在动科学院苏华维副教授的带领下,牛精英社会实践第一小队选择了以肉牛养殖为主的综合性现代农业开发企业——丰联佳沃,并于宜昌市枝江市仙女镇向巷村开展了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期间小队完成了4天的牧场实习实践与调研工作,采访了对向巷村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带领村民走向脱贫致富之路的村支书兼桔缘公司董事长周代年,走访了丰联佳沃公司牧场旗下的农业合作社中几家有代表性的农户,参观了公司旗下在宜昌市开设的牛肉主题餐饮店,冷鲜牛肉专营店,连锁特色牛肉面馆等门店。

 

依托公司的农业合作社,在村委会杨主任的引领下,看望了向巷村在学业和成长方面存在困难的孩童,并建立了长期联系帮扶的机制,拍摄了美丽的向巷村景色,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足迹,完成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截至8月31日,最后一支实践分队顺利返校。2019年“现代牧场·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牛精英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暑期实践会有更多的同学深刻体会“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涵义,会有更多青年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合格的新农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 (动科学院 供图)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