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开学典礼 | 本科生新生代表杨皓清: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

新闻中心 2019年09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动物医学院动医专业的杨皓清,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代表2019级全体本科新生发言。

首先我希望代表全体本科新生感谢十多年来为我们辛勤付出,用无私的爱温暖我们漫漫求学之路的各位家长;感谢在来到农大的路上,热心帮助我们的所有老师和同学,你们的帮助和支持给予了我们莫大的力量,你们辛苦了!

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我们经历高考的洗礼,期待了一个夏天,终于在这初秋跨过茫茫湖海,相遇于此。回首高中三年寒窗岁月,我们有个单纯的目标——在高考中取得尽可能高的成绩,以进入一所理想的大学。对那时的我们而言,未来的模样并不清晰,只像远方一个飘忽不定的影子。

在高考之后的夏天,我们终于有了充裕的时间来审视自身,规划未来,我们终于有时间认真思考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讲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孙中山先生也曾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该胸怀家国天下,正如农大校训所说“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虽然我国即将实现全面小康,民生之多艰不如过去那样突出,但我国乃至于全世界仍需要解决全球性的温饱问题,去发展新型和持续的农业技术。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义不容辞,我们任重道远。

在这个夏天,我们看到席卷欧洲的滚滚热浪、吞噬亚马孙雨林的熊熊烈焰、飘落北极冰面的点点塑料颗粒……我们发现生态问题已经日渐紧迫,可持续发展的实现需要更加强大的力量来推动,时代正在静候我们新一代青年的登场,而我们为此要做最充分的准备。

所以当全新的大学生活迎面展开时,我们应结合个人专业和新时代的需要,找准自己未来的方向,树立高远的理想。同时“白日不空过,青春不再来”,当我们拥有了大量可自行支配的时间,切莫虚度光阴,务必以学业为最重,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参加各种活动,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努力成为社会所需要的英才。

从小对动物充满兴趣的我,一直关注着全球动物保护和保育工作。我在高三开始时确定了学习动物医学的方向,并将农大的动物医学作为第一选择。这个明确的目标如同星辰一般指引和鼓利我不断前行,并让我顺利通过高考来到这里。作为一名动物医学专业的新生,我深知道路的曲折艰辛,在五年的学习中,除了掌握艰深的理论知识,练就出色的实操能力,我还需要逐步培养自己的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只有这样我才能在未来出色地完成救死扶伤、治愈众生的工作,实现自己的梦想。

秋风习习,五谷芬芳,田野上闪耀着金色的希望。相信在农大细心的指引之下,在我们不懈的跋涉之后,我们终能拥抱心中春意盎然的远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