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崇尚奋斗精神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09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秋风送爽,桃李芬芳。8月31日,中国农业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东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3220名本科新生和3691名研究生新生欢聚一堂,让这所有着114年光荣历史的大学焕发出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

上午10时整,开学典礼正式开始。校领导姜沛民、孙其信、张东军、秦世成、龚元石、钱学军、宁秋娅、辛贤、李培景,党委常委洪海燕以及学院党政负责人就座主席台。

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开学典礼。

姜沛民首先介绍了2019级新生的基本情况,并对同学们表示祝贺。 “从成为农大人的那一刻起,天下的温饱与安康就应是我们肩负的责任。同学们也将在这里绽放激扬青春,放飞人生理想,开启新的人生历程。”他勉励同学们:“希望大家牢记时代使命,不忘求学初心,在大学生活中珍惜韶华,勤奋学习,敏于求知。在母校积累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才干,为报效伟大祖国,书写美好人生积蓄前进的力量。”

随后,校领导为本科生、研究生新生代表配发校徽。

“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来自动医学院的本科新生代表杨皓清,对自己在暑期的思考给出答案,她说到:“我们应结合个人专业和新时代的需要,找准自己未来的方向,树立高远理想。切莫虚度光阴,务必以学业为最重,并在此基础上锻炼自己,努力成为社会所需要的英才。”

研究生新生代表于志伟来自经管学院,他的发言慷慨激昂:“‘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时刻鞭策着我们,也时刻提醒我们身上的担当与责任。农大作为百年学府承载着历史的厚重与社会的责任,作为农大人我们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我校94级资环学院毕业生杨峰,作为新生家长代表对学校表示感谢,也对同学们表示祝贺。他以家长、学长、校友的三重身份带来发言:“同学们不仅要学习文化知识,更要学会怎么做人,要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继承历代农大人传承的精神,不怕困难,敢勇当先。”

教师代表,理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强从六个方面出发勉励各位新生。第一是尊重,尊重别人才会赢得别人对自己的尊重;第二是学习,学习成绩是综合素质中最重要的素质;第三是自信,保持自信是做好每一件事情的前提;第四是独立思考,它能让人突破思维禁锢,推动科学发展;第五是责任感,要想帮助别人一定要让自己变得强大;第六是快乐,人生是一个过程,要努力学习也要快乐生活。

校长孙其信代表学校对2019级全体新生表示欢迎与祝贺,对新生家长及老师致以问候与感谢。

孙其信以“崇尚奋斗精神”为题,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指出“崇尚”具有推重、提倡和尊重、敬重的含义,中国自古就有崇尚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尚品德的优秀文化。结合自身经历,梳理历史脉络,他细数新中国成立后不同时期国人的崇尚:从五十年代的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成为中国人民崇尚的民族骨气,到1977年高考的作文题目“不到长城非好汉”崇尚的豪迈气魄,从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提出“勇攀科学高峰”崇尚的时代追求,到1981年中国女排夺得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时广大青年学生崇尚的“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伟大号召,再到1990年亚运会中国人民崇尚“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时代强音。这些具有时代烙印的口号,对一代一代的青年学子刻苦学习、报效祖国起到了极大的激励和鞭策作用。他指出,“一个时代、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必须拥有所崇尚的核心价值,每个人要度过有意义的一生,也必须要有崇尚的核心价值。”

作为新时代的农大学子,应该崇尚什么?孙其信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人民和广大青年提出的明确要求给出了答案。在2019年全国政协新春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展望2019年工作时提出:必须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必须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必须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树立远大理想,二要热爱伟大祖国,三要担当时代责任,四要勇于砥砺奋斗。他指出,新时代的农大学子,应当崇尚奋斗,崇尚奋斗精神。

“为什么要崇尚奋斗精神?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 孙其信用详实的数据,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勉励同学们:“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敢于担当时代赋予的使命,主动接过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的接力棒。农大学子应该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崇尚奋斗,崇尚奉献,因为只有奋斗才能为伟大祖国贡献力量,只有奋斗才能创造无悔青春,只有奋斗才能成就个人梦想。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以崇尚奋斗精神为祖国建设和发展贡献青春与力量!”

最后,全校师生高声齐唱《歌唱祖国》,以饱满的热情为祖国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开学典礼前,全体新生集体观看了宣传视频,学唱校歌,并填写心愿卡。

据悉,今年是第一次本科生研究生共同举办开学典礼。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新生班级班主任、辅导员等共同见证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中国教育在线2019年9月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