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刘志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资环学院 2019年09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稻麦如浪,五谷清香。在收获的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第35个教师节。过去一年中,我校涌现出了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典型,各个学院对其中的部分优秀教师进行了专访。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新闻网特推出《立德树人好老师》专栏,通过讲述这些优秀教师立德树人、筑梦农大的故事,展现他们坚定信念、率先垂范、教书育人、勤勉治学的时代风貌。

刘志娟,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气象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7月获中国农业大学农学博士学位。2013年至今在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气象系工作。主要从事气候变化和农业气象灾害对玉米生产体系影响与适应研究。现担任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农业灾害风险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2项,同时参与973计划、全球变化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研究课题多项;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Global Change Biology (IF=10.171)等国际气候与环境重要刊物发表论文6篇;主编专著1部,副主编和参编著作7部。

 治学严谨,桃李芬芳

刘志娟自2013年入职资源与环境气象系以来,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先后承担了本系的专业必修课程《农业与气候统计学》、《农业气象学原理与方法实验》等。刘老师治学严谨,为人师表,教学质量深受师生好评。每次上课之前,刘老师都会精心准备,一遍遍修改完善讲稿,希望用学生们最容易接受的办法,深入浅出让学生理解记牢每一个知识点。同时,遇到枯燥难懂的知识点时也会适当穿插生动幽默例子,让学生们注意力高度集中,即使当堂传授的知识晦涩难懂,信息量大,学生们也能以最好的状态接受。除了传授课程必须的知识点,刘老师也非常注意学生的日后发展,闲暇时间经常帮助学生尽可能多地了解关于学业、科研和未来工作各种信息,希望学生能够选择到适合自己的方向,获得更好的发展。

2015年9月,刘志娟担任了资环学院2015级的班主任,陪伴环境151班和气象151班的同学们度过了四年的大学时光。刘老师通过不同的方式针对学生在课程学习、URP项目、保研考研、应聘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实时地辅导。特别是在大三学年大部分同学面临择业就业和考研的迷茫和困惑时,刘老师邀请本系、国家气象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等单位的八位嘉宾给学生分享心路历程、工作心得和体会,为学生指引了方向。经过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气象151班30名同学,成功考取各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读硕士学位的同学有23名,深造率达到76.7%;1人到新疆喀什市教育局工作,总体就业比例达到80%。其中读研深造的同学中10人继续留在本系就读,5人到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就读,2人到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就读,另外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院校就读研究生各1人。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

提起刘老师,大家首先想起的都是她让人如沐春风的笑容。她治学严谨但待人和善。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她既是学生最严格的导师,也是学生最亲密的战友,带领学生不断攀登农业气象领域的高峰。

面对科研学术问题,她希望学生明白一个道理:办法总比困难多,困难总会使人变得更坚强。当组里的学生遇到实验失败、搜集数据艰难、科研进展缓慢的情况时,刘老师并不会因为科研进展被影响而去批评他们,她反而认为这种小的困难和失败是一种需要积累的人生财富。所以当学生在科研攻坚遇阻时,每每想起老师的话语总会再次充满信心和斗志。

除了科研方面,在生活中,刘老师是一个很热情开朗的人,和学生相处十分融洽,实验室的学生都亲切地称她“娟儿姐”。她对学生个人的发展也十分关心,经常通过各种方式和同学们交流。课题组的微信群、学生的朋友圈,刘老师时而恳切时而活泼的话语让你觉得她只是一位年长自己几岁的挚友,可以和她谈理想人生,也可以和她谈笑风生。她每年都会组织实验室已经毕业的学生回来学校与在校的学生进行交流,给师弟师妹解惑答疑,了解行业当前的就业形势和未来的前景,这也变成了学生实验室的一个很好的传统。

专注科研,精益求精

除却指导课程学习,刘老师大部分的时间都投入到了科研工作中。她常常说科研是严谨,是创新,是精益求精。作为一名年轻学者,刘老师截止当前已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Global Change Biology (IF=10.171)等国际气候与环境重要刊物发表论文6篇;主编专著1部,副主编和参编著作7部。从国内外研究前沿的跟踪到科学问题的把握、从基础的整理分析到结果的提炼总结、从研究论文的撰写到投稿发表,刘老师一直坚信科学研究的每一步都需要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坚持不懈的努力。经常一个简单的图表反复修订可达几十稿,务求保证图表和结果的清晰准确表达。也就是这种“科研就是不断重复和改善”的精神,带领着整个课题组科研的学术氛围。

治学严谨,亦师亦友,精益求精。毕业学生每每回忆起和刘老师之间的点点滴滴都会不自觉的用这几个词来形容她。学高为师,教益为友。作为一位年轻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刘志娟老师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拼搏精神激励和鼓舞着身边的人。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