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李小云:应对全球利益分配失衡需重建新多边主义框架

新浪 2019年09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浪财经讯 9月6日至7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应对全球化利益分配失衡”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南南农业合作学院院长李小云出席并演讲。

  李小云表示,全球的经济格局一直存在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因素,WTO这样的体系集合了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做了让步,又反映出了发达国家的愿望,这样的一个大家共同的共识,基于大家共同利益的共识的体系。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小云:谢谢,今天想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在过去的几十年中间,全球的两个趋势,一个趋势是整体的经济,特别是南方国家的发展,新兴国家的成长,这是一个方面。从这个角度讲,全球的经济格局一直存在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因素。没有这样的有利因素,南方国家发展中国家,在1960年GDP总量占全球GDP总量是从15%增加大2018年40%。从15%增加到40%,发展中国家这个经济体量的增加,是在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发展的一个整体的宏观环境下取得的,还是应该承认这个东西。第二方面,发达国家,特别以美国为主体,就美国来讲,美国在这个过程里面,并没有说一定是完全是受到损害的。从2020年开始算的话,美国经济从10万亿左右,增加到2018年20万亿GDP总量。所以美国的人均GDP从2020年人均GDP3万多美元增加到6万多美元,美国在这个过程中也是受益的,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有两个趋势,一个趋势是发展中国家逐渐的成长,同时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为主也在发展,尽管我们讲全球不平等,尤其是一个国家内部的不平等,更多涉及到自身的政策。

  从全球范围来看,二战之后最好的阶段,特别是一战以后都是最好的阶段。问题是我觉得这样的总体的格局,有利于各个国家的格局的三个要素,这三个要素,受到了挑战,第一个要素是基于基督教世界主义的人文主义思潮的推动下的这样一个以西方为主体的,西方继承最多的多边主义,这个东西形成了第一个二战之前的国联。第二是二战以后的正式的多边体系,布莱德森林公约,这个体系包括国际发展援助体系,这些东西都是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反对殖民主义,去殖民化以后的,支持独立新的国家的有利于的体系。这个体系逐渐延伸出很多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政策和贸易政策。包括美国对非洲国家的优惠的援助,包括英国,包括OECD系统的,这是一个体系,这个体系是第一个要素,是支持了发展中国家在一个不平等的经济格局和不平等的贸易格局下,受制于全球格局的因素。这个东西现在受到很大的挑战,尤其是国际发展援助,以美国为表示的现在的这样一个特点。这是一个很大的东西。

  第二个问题,70年代以拉丁美洲国家为主的反对不平等贸易,通过这样一个体系,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来推动建立联合国贸发组织和联合国下面的贸易平等的议程,这个思路关税贸易协定进入到世界贸易组织,是从贸易系统来看,从这个角度看,增长最快的是2020年以后,2020年中国从1万多亿的GDP达到13万亿GDP,而且20年以后这个速度很快。我们讲WTO这样的体系集合了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做了让步,又反映出了发达国家的愿望,同时也是得到了它的让步,这样的一个大家共同的共识,基于大家共同利益的共识的体系。美国在这样的体系也是收益的,我刚才讲2020年美国人均GDP从3万多美元涨到现在的6万多美元,不能讲你是不受益的,你是受益的,大家都受益,这里面肯定有很多的问题,这是很重要的因素,这个体系受到挑战。

  第三个很重要的因素,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能够有这样一个为一体的,我是研究南南合作的,作为一个共生体的不断的成长,得益于产业转移。产业不断的进步和转移,这个过程里头,如果没有美元的通知和以此同时的高技术的垄断性的创新性的发展的话,发展中国家就不断的接受他不要的产业,产业转移就这样,我们再把产业转移给其他的人,形成一个产业的链条,在国际间的产业链条转移,二战以后两次重大的产业转移,是导致发展中国家经济快速提升的最重要的因素。这样一个转移的链条,国家间的转移的链条受到知识产权各方面的问题,马上要被打断了。

  这三个问题,在现在的格局下,受到了严重的威胁,我是研究发展研究的,从发展研究的角度看,这三个要素是二战以后,甚至二战之前很重要的因素。中国是最早提出多边主义的国家。1919年的话,孙中山先生给美国当时的商务部长写信,因为当时的美国总统讲到了,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全球性的系统来解决我们的和平问题,孙中山提出来请美国支持我们,支持中国的发展就是来中止贸易战,那时候就有贸易战了,也是支持中国的发展,以美国为领导建立了国联,这个体系是根本性的维系地球村的根本价值,这个受到了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应对全球利益分配的失衡,如果不重新建立一个新的全球伦理,新的多边主义的一个框架,那么,就会出现如果都是按照本国利益优先的原则构建新的国别关系,可能会出现非常大的倒退。

  谢谢大家!

新浪2019年9月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