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动物福利标准项目第一期“动物福利研究生研修班”举办

动科学院 2019年09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月26­-29日,中国动物福利标准项目第一期“动物福利研究生研修班”在我校西校区培训中心顺利举办。该研修班由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兽医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联合举办,来自我校动物科技学院、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兽医学院、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河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共27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培训。

正式授课前,动物科技学院吴中红教授简单介绍了中国动物福利标准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4月正式启动,目的在于促进中国动物福利研究的发展、加强与澳大利亚动物福利专家的交流与合作。此次研修班邀请到了澳大利亚昆士兰政府动物福利咨询委员会主席、昆士兰大学兽医学院动物福利与伦理中心主任Clive Phillips教授授课。

在前两天的培训中,Clive教授介绍了动物伦理与动物福利的区别,从动物的健康、内在的状态和需求、营养状态、自然行为等方面讲述了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对动物福利的定义和什么是良好的农场动物福利研究,从饲养者、媒体记者、行业协会、兽医顾问、畜产品零售商、动物福利律师等角度讲述了不同利益关系方对农场动物福利的看法及改善福利措施,从动物的来源、饲养、实验操作、安乐死等方面讲述了实验动物的福利问题,以及动物福利研究发表文章的撰写注意事项等。

培训第三天,Clive教授简单介绍了猪的驯化过程,社交结构、饮食种类和居住范围以及母猪分娩栏、热应激和密集饲养对猪的不良影响,肉鸡和蛋鸡对饲养密度、垫料和空间、环境因子的需求,以及牛群不同躺卧方式的福利问题。同时,Clive教授结合文献、图片和视频资料重点讲述了猪、鸡在运输、绑定和屠宰过程中的福利问题和良好操作原则,肉牛短期限食及去角、小牛离乳和运输、乳牛剪尾、母牛绝育的福利问题,以及绵羊割皮防蝇、阉割、剪尾和活体运输的福利问题及替代方案。培训的最后一天,Clive教授从文化与宗教层面讲述了社会对农场动物的态度,并从行为及生理方面重点介绍了评估农场动物福利的方法和福利指标。

为期4天的培训中,Clive教授深入浅出地为研究生们讲述了农场动物福利的相关课程,并就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如“海上长途运输的动物福利问题”、“肉鸡集约化饲养是否需要控制”、“试管肉”等组织研究生以小组讨论、个人发表意见等多元化的形式进行交流与学习。

课程结束后,Clive教授为参加研修班课程的每位研究生颁发了结业证书;吴中红教授对这四天的动物福利课程进行了总结,并再次感谢Clive教授的到来。至此,中国动物福利标准项目第一期“动物福利研究生研修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