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农大46载扎根泥土的无悔初心(五) 建设曲周绿色示范区 为全国树立样板

邯郸电视台 2019年09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围绕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新目标,2018年曲周绿色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中国农业大学将在曲周这片热土上再打一场解决国家绿色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黄淮海”战役,为国家乡村绿色发展树立样板。

今年3月,在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内,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揭牌启用,标志着曲周实验站从最初的1.0研究模式开始转向2.0模式,有着160年发展历史的英国洛桑实验站、以及领跑绿色种养的荷兰相关农业专家都将参与曲周的绿色示范区建设。

据了解,2018年10月21日全国首个绿色示范区在曲周启动以来,中国农业大学的师生采集了曲周县域土壤1米剖面样品577个点,摸清了曲周农田土壤硝酸盐残留现状分析,借助国内国际智慧力量,绿色示范区建设的第一步将实现氨含量的减少。今年春季,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实施的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已经开始在曲周县第四疃镇王庄村进行示范,并成为全市化肥减量增效新技术观摩学习的对象。

张宏彦告诉我们,在示范区要做的是建立一个从种到收全程绿色的技术体系,涉及土壤、肥料、环境、资源、过程等环节,以此来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科技小院”已经做好准备。每个小院都带着绿色农业发展研究目标,并以此完成绿色发展的村级样板。在中国农大教师侯勇指导下,作为绿色养殖重要内容,农大师生在曲周农户养殖场开展了绿色养殖探索实验。

4月份,曲周县与实验站共同举办农民科技节,让农户认识了解导苗管式移栽机、直立免耕机、自走式小区播种机等新型农机设备,感受日新月异的科技力量。曲周县还制发了《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

围绕着农业绿色产业化,全链条的优化,农大人正在进行一系列的科技创新和研究示范,最终将从绿色种植、种养一体化、绿色产品与产业和绿色生态环境四个方面,来推动曲周县域农业的绿色发展,为我们国家黄淮海地区乃至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

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信仰无声,拳拳赤子心就是最好的名声;生命无华,殷殷报国行就是最好的芳华。从当年的改土治碱到如今的绿色示范区建设,一代又一代农大人接力前行,续写着“解民生之多艰”的初心重任。历史和今天,不同的工作重点,相同的是群众的认可和赞许,是让曲周、让农村、让农民变得越来越富裕美好的奉献和努力。

邯郸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2019年9月7日《邯郸新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