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新闻中心 2020年01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  范大年

(2020年1月7日)

各位代表:

我受第四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征集和办理基本情况

提案工作委员会在四届二次教代会期间共征集提案31件,根据《中国农业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管理办法》,经提案工作委员会逐项讨论研究,将立案建议提交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决定立案22件,并案处理2件,作为意见、建议5件,不予立案2件。

本次教代会多数提案案由充分、建议具体,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从提案内容看,人事政策、教学管理、基础条件建设、工作生活保障等仍是代表关注热点,提案特点反映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发展的热切期盼,也体现了广大代表履职建言的责任担当。

在各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努力和提案人的大力配合下,本次教代会全部立案提案已办理完成,代表们对提案办理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提案办理情况详细如下表:

依据《中国农业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管理办法》,经提案工作委员会逐项讨论研究、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审议,并报党委常委会通过,评选出财务处为四届二次教代会提案优秀办理单位;评选出2件优秀提案,一个是程永强代表“关于增加教职工体检投入、调整体检方式、充分发挥体检作用的提案”,该提案通过调研认为学校体检投入不足、体检时间过于集中容纳不够、体检结果分析指导不充分,建议提高体检投入、引入三甲医院等机构,充分发挥体检作用;办理中,该提案增加体检投入的内容已列入学校主题教育为师生办实事“十项暖心工程”,校医院将增加若干体检项目并根据广大师生需求增购多种中医理疗设备。另一个是赵明代表“关于教授岗位设置和任职条件的提案”,该提案分析认为我校教授岗位设置和教学型教授任职条件需进一步改进,建议设立“社会服务型”教授岗位或将科普和社会活动成果纳入职称体系;办理中,人事处联合本科生院、科研院、社会服务处等部门认真分析研究,在职称文件修订中拟增设“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型”研究员岗位,鼓励教师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二、提案工作开展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工作,党委常委会专门审议立案情况并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各校领导就分管部门承办的提案逐件批示督办。一年来,在职能部门和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完善提案办理机制,各承办单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大提案办理力度,充分发挥了提案工作在加强校园民主管理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1.充分研究、科学审查,促进代表履职建言

教代会召开之后,学校党政领导专门查阅教代会各分团代表发言的意见建议材料,并倡议代表们针对学校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积极发声、建言献策。提案工作委员会召开立案专题会议,逐一对征集的提案进行讨论审查,充分沟通研究,提出立案建议,报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确定。对不予立案的提案,提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与提案人逐一沟通,说明情况,对转为建议的提案,还专门提请相关部门注意在工作中参考。

2.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多举措加强提案办理

四届二次教代会提案经分管校领导批示办理后,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及时领办,并以此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检视问题整改提高的重要契机,有的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与代表交流意见并送达办理结果的书面报告,有的部门主动走进代表办公室上门答复说明等。

提案办理期间,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教代会执委会主席、工会主席张东军以及副校长钱学军召集多个职能部门召开重要民生实事促办会,对重点提案研究促办;提案工作委员会就代表们多年提反复提的重点提案专门召开提案沟通交流会,加强提案办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各部门也把教代会提案作为检视问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推动落实加强整改。每件提案办理完毕后,提案工作委员会逐一和提案人联系,听取代表们对提案办理的反馈意见。

在多方努力下,四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大多数合理建议得到较好采纳和解决。有的提案直接得到了落实,有的提案在学校政策制度、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得到了体现。一些涉及深层次问题和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需要从长计议的提案,经过办理部门与代表充分沟通协商,也取得了较好的共识。

三、提案工作建议

提案工作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值得思考和改进。一是提案整体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谋大局议大事的提案比例总体还不够高,提案的调研分析整体还有不足;二是督办机制还需进一步改进,“重答复而轻落实”的现象还少部分存在,一些提案落实离代表的期望还存在差距。

各位代表,教代会提案工作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也是群策群力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途径,为此,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将以教职工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一方面,加强提案工作培训交流和提案征集,提升提案质量;另一方面,改进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加强协调与督办,群策群力,努力向“沟通到代表满意为止”看齐。

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需要广大代表的热情参与,需要学校各单位的密切配合,需要齐心协力推动形成“工作一盘棋、干事一家人”的良好氛围,为此,提案工作委员会对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提出两项建议:一是建议各位代表结合学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和重要机遇,关注发展关注民生,充分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更多站位高、立意远、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二是建议各单位充分重视提案工作,尊重民意、汲取民智,尽心尽责研究办理提案。

各位代表,提案工作是学校汇聚民意、凝聚民心的重要内容,让我们在学校党政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信息化水平,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