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十大校级基地风采 | 克劳沃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供稿 2020年01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王涛副校长与克劳沃(北京)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丁旺授牌合影

2019年,北京世园会开园后立即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作为史上参展国家数量最多的一届博览会,北京世园会各展区自开放以来也一直是游人如织,络绎不绝。走进园区,一个由“奇花异草”衬托的独特展区常让游人眼前一亮,这便是克劳沃(北京)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草业”展馆,克劳沃将“小草”与绿色生活融入设计,为人们打造美好生活的园艺体验,深受游客好评。 

克劳沃不仅是一家园林公司,更在草业行业逐步形成了集“研发-生产加工-贸易-服务”为一体的“草种业务”板块,与“生态工程”、“园艺产品”、“草业机械”业务协同发展的战略业务格局,力争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草业品牌”。这家公司究竟有何底气承接新时代学生的培养重任?让我们从几个方面去了解它。

立草为业,争做行业领头羊

克劳沃(CLOVER)创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北京。公司以“创造绿色新价值”为发展理念,专注行业25年,坚持科研创新,注重产品品质,成就了最具影响力的中国草种品牌,荣获“中国种业50强”、“中国草坪行业最具竞争力10强企业”等多项殊荣。旗下克劳沃草业研究院目前已合作完成国家和部级项目10余项,目前在研或已立项即将启动的项目三项,合作审定登记育成和引进品种共26个。公司拥有先进的科教平台,3个试验基地,位于北京朝阳区双桥农场的双桥基地占地200多亩,是国家草品种区试试验基地。位于顺义赵全营镇北郎中村的顺义基地占地300亩,配有150m2的实验室和750m2草种加工厂。以及位于宁夏固原的基地,占地500亩,是产学研结合、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结合、小区试验与大田示范结合、良种良法结合的平台。

强强联手,共建品牌实习实践基地

克劳沃自1994年成立以来,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学生实习、科研项目和品种选育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近几年,每年均有近百人次的学生到克劳沃各基地实习。2019年,克劳沃共接待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八一农垦学院、湖南农业大学和宁夏大学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实习人数120余人次。其中,有8人在克劳沃实习2个月以上。 

克劳沃在种子方面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其成套种子清选设备和种子包衣机均购置德国佩特库斯公司,是国内草种行业最为先进的设备,年清选和包衣量在600吨以上。从美国引进的“多萌”根瘤菌,能显著提高苜蓿或其它豆科植物产量和质量,尤其对蛋白质含量提高显著,不但能满足苜蓿或其它豆科植物对氮肥的需要,大量减少氮肥施用量,还具备培肥地力,改良土壤,克服土壤贫瘠等作用。

凭借出色的技术实力,目前学院与克劳沃基地协议开发打造两个实习基地:草学专业本科生课程实习基地(北京)、草学本科生及研究生创新创业基地。对接牧草种子学、牧草与草坪草育种学、牧草栽培学、草坪管理学、运动场草坪、草地机械;园林规划设计、花卉学、草坪工程学、草地保护学等课程的实践认知。承接学生科研任务的开展,在草坪创新产品及种子包衣技术共同做出突破。   

专注草业,桃李遍天下

目前,双桥基地和顺义基地共具备接待40名左右学生的住宿和试验条件。每个基地均配备有一名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负责学生的指导工作,以及一名基地主任负责安排学生的饮食起居。出色的硬件条件吸引了众多高校的学习实习,截止2019年,克劳沃基地累计接待了20余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生前来实习。其中本科生1000多人次,研究生约近100人。其中,有10多位研究生为高校和克劳沃联合培养,联合发表论文近50篇。

自2003年起,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系与克劳沃基地达成合作协议,每年接待近30名本科生完成草学专业认知实习课程实习,内容涵盖种子包衣、草品种选育、栽培管理技术等,至今已累计培养500余名学生。学生完成实习后收获满满:既在实践中提高了学习兴趣,巩固了专业知识,也增进了学生对行业的了解。 

创新引领未来,助力小草大业

克劳沃成立20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科研投入,设有专门的研发团队,助推企业快速发展,随着业务的深入开展,近年率先在业内成立“草业研究院”。研究院拥有一批高素质科研人才队伍,先后在北京、内蒙古、宁夏等地建立了1000余亩高标准科研示范基地,与国内外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深度合作,系统开展新品种培育、生态修复、园林绿化等科研工作。团队目前在研或已立项即将启动的项目三项。具体包括:“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项目”、“固原市四个一工程一棵草引种驯化与试验示范项目”和“国家饲草育繁推一体化示范项目”。

2008年,农业部启动实施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项目。克劳沃依靠自身强劲的综合实力,成为首批承担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的单位,被农业农村部全国畜牧总站授予“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北京)”,主要开展华北地区草品种评价工作。经过多年发展,克劳沃已成为试验品种数量多,评价展示规模大、规范化高的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截至目前,经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北京)测试的牧草、草坪草及生态草品种累计达200个以上。草坪草方面,试验内容主要包括密度、盖度、均一性、绿期、颜色、叶宽、越冬率、越夏率、抗病性和抗虫性等。牧草方面,试验内容主要包括株高、干草产量、鲜草产量、品质、越冬率、越夏率等。自2018年开始,克劳沃又开始承担区域试验对照品种筛选工作,主要开展紫花苜蓿和甜高粱的对照品种筛选。目前已收集种植紫花苜蓿品种20个,甜高粱品种15个。

除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外,克劳沃2019年立项固原市科技计划项目“固原市四个一工程‘一棵草’引种驯化与试验示范”,重点针对固原市畜牧业生产成本高、效益低、竞争力弱和草畜不平衡等突出问题,开展青贮玉米品种引进和筛选,缓释肥对青贮玉米产量和品质的影响和试验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将于2020年启动实施,推进固原市草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支撑宁夏自治区固原市草畜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此外,克劳沃2019年申报的农业农村部2020年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国家饲草育繁推一体化示范建设”已通过自治区农牧厅组织的评审,待农业农村部立项后,将于2020年启动实施。项目在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建设苜蓿种子生产基地2380亩,试验基地100亩,并配套建设种子加工厂、常温库、实验室等,购置相应的设施设备。 

克劳沃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创造绿色新价值”为发展理念,专注行业25年,坚持科研创新,注重产品品质,成就了最具影响力的中国草种品牌,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技学院依托全国草学A+学科,秉承着“笃行致远,小草大业”的愿景,以培育一流的草业人才与后备力量为己任,相信此次合作共建中国农业大学校级校外本科生实习实践基地,以中国农大深厚的草学教育教学底蕴,借助克劳沃公司出色的硬件设施条件和产业创新能力,中国农业大学-克劳沃草学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在提升中国农业大学乃至全国草学实践教育教学整体水平方面必将发挥出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