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缅怀!一元钱上的拖拉机奶奶逝世

人民网微信公众号 2020年01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梁军是我校1957届校友,也是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昨日梁军校友离世,本网对相关新闻予以转载,以示哀悼。

“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也是我国第三套人民币一元钱上的标志性人物,于2020年1月14日13时许,在哈尔滨逝世,享年90岁。

1930年,梁军出生于黑龙江省明水县一个贫苦家庭,17岁在乡村师范学校半耕半读。1948年,梁军作为唯一一名女学员,参加北安拖拉机手培训班,结业后投身北大荒开发建设。1949年10月,梁军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6月,以她名字命名的新中国第一支女子拖拉机队成立。

  

梁军一生与农机事业结缘。1990年,梁军从哈尔滨市农机局总工程师岗位上离休。她的事迹被写进教科书,被拍成电影,她驾驶拖拉机的英姿被印在1962年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一元钱上。她被评为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四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并入选“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力的60名劳动模范”。

从旧社会的童养媳到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从出生于边陲小镇的普通女性到享誉全国的劳动模范、人大代表,梁军的一生见证了中国的变迁与发展。“人民币上的女拖拉机手以我为原型,那是新中国妇女的代表。”梁军生前说。

人民网微信公众号2020年1月1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