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以科技为支撑 中国农业大学河北校友会助力乡村振兴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年01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百年农大,百年辉煌。在喜迎母校115周年庆之际,为了让新老校友共同感受母校关怀与温暖,加强校友会凝聚力,更好地推动河北省农业科技进步,实现乡村振兴,2019年12月28日,由中国农业大学河北校友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校友办公室、各省校友会、各市校友分会协办的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19首届燕赵乡村振兴科技论坛”在石家庄神农庄园酒店成功举办。来自京津冀三地积极参与河北建设的近300位校友汇聚一堂,共商科技发展,共谋乡村振兴。

会上,中国农业大学河北校友会汇报了近三年的工作成果并做了未来的工作规划。来自不同农业科技领域的专家、教授以及行业龙头企业的领导分别就科技推广、乡村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曲周精神等议题做了专题报告。除此之外,大会还表彰了为乡村振兴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河北校友,展示了与科技进步以及乡村振兴有关的产品及科技成果。中国农业大学校友办骆骢主任、北京校友会唐燕平会长、上海校友会吕名礼会长、内蒙校友会马瑞强会长、山东校友会刘贤喜秘书长,四川校友会帅世友副会长,天津校友会潘月占理事,湖北校友会何文祥副会长等兄弟校友会代表前来赴会;中国农业大学涿州国家科技实验教学场段刘伟场长一行、曲周科技试验站站长助理王亚雷高级农艺师牛新胜等也莅临大会现场并致辞祝贺。

中国农业大学河北校友会刘福辰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欢迎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和校友的到来,希望河北校友会能集广益之思,商乡村之事。

中国农业大学河北校友会刘福辰会长

中国农业大学校友办公室主任骆骢代表母校祝贺河北校友会2019年首届乡村振兴论坛胜利召开,介绍了母校的校友工作精神,对河北校友们表示亲切慰问。

中国农业大学校友办公室主任骆骢

张爱习秘书长代表河北校友会做工作总结,重点介绍了河北校友会在刘福辰会长的带领下在扶贫攻坚,组织校友考察曲周试验站、灵寿茶基地,寻找到校友数百人,建立两大校友群十几个地市分会群并举办多场校友活动,接待了数百位母校和各省校友代表来河北的考察。

中国农业大学河北校友会秘书长张爱习

王如良副会长对河北校友会未来工作进行了规划,重点在寻访校友、科技经济目标和活动目标上制定了详细的规划并将责任分解到到区域行业和兴趣群组,与近年涌现出的积极热心校友们共同搭建校友沟通交流的平台。

中国农业大学河北校友会副会长王如良

兄弟校友会代表北京校友会唐燕平会长、四川校友会帅世友副会长分别致贺词,祝贺河北校友会在团结校友搭建平台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介绍了本地校友会的发展,提议各方继续加强交流、友谊绵长、共同促、共同成长。

科技论坛围绕燕赵乡村振兴主题展开。乡村振兴战略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就是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而其中产业兴旺是重中之重,农业产业快速发展,必须依托科技进步,为此,数位农业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从自己的研究出发,开出乡村振兴的药方。农业装备领域专家、上海青年领袖吕明礼激情演讲智能灌溉,助力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带领乡亲创富榜样马瑞强带来智能生物发酵膜,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成果;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实验场(国家科技产业园)场长段刘伟分享农业高科技造福燕赵乡村,力争将涿州试验站建成中国农业的硅谷;曲周试验站高级农艺师牛新胜讲解“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以及治碱增收的光荣历史,成就了农业的曲周精神。河北师范大学刘婷副教授分享科技小院助力绿色教育,让中小学生在田间体验农业科技,充满生趣。保定市农业农村局冯浩、寻访一线优秀校友的在校生宋宇政、河北农业大学马玉忠教授共同以亲身经历阐述了“乡村振兴,有我中农”的服务精神;中茶委秘书长王如良校友深入一线做出茶文旅助力乡村振兴的调研报告;河北大地集团总裁武金燚带来良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成果;中国农业大学校友、清华大学博士孙万龙分享精彩案例衡水金蝉之乡-乡村振兴;特种作物专委会副秘书长张树亮从文创角度剖析农文旅协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前沿科技成果造福乡村,振奋人心。

校友合影

为建立健全的校友会各级组织,会上刘福辰会长代表中国农业大学河北校友会任命了王如良为河北校友会副会长,盖震、刘明超为副秘书长,同时任命了宋治国等为河北各地市分会负责人。河北校友会张爱习秘书长任命骆骢等六人、曲周工作站等七个组织为燕赵乡村振兴顾问。大会同时为河北校友工作作出杰出贡献的校友会老领导马大敏等颁发了荣誉证书。

颁发荣誉证书

晚宴时分,多才多艺的校友们还为晚会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现场高潮迭起,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在刘福辰会长的祝福中,各位校友互相举杯同庆,共同感受着母校情怀,研讨燕赵大地的科技振兴。谈笑间情感加深,讨论中燕赵乡村振兴研究院提上了日程,京津冀校友会协同联合发展是大家共同的愿望,深度交流中几个大的科技项目签约落地。在温馨幸福的气氛中河北校友合影大团圆,齐声共庆母校115周年生日。

中国农业大学河北校友会合影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老校友们眼见年轻一代的成长而欣慰,回味大学时光眼含幸福的泪水,年轻校友们迸发出创新的激情与创业的热情,向做出杰出贡献的老校友致敬。老中青三代同堂共话桑麻,祝愿中国农业大学河北校友不忘初心,以梦为马,将母校的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牢记在心,以科技为先导,以实际行动,继续将论文写在金色的大地上。在建成全面小康的2020年,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继续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商界杂志”人民日报客户端2020年1月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