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十大校级基地风采 | 河北天和肉牛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供稿 2020年01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顺应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要求,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协作,我校积极推动各学院与行业领先部门、产业龙头企业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并推出了院级校外基地备案、校外导师备案、校级基地评选等一系列增值服务。2019年,我校共备案院级校外基地326个,校外实习实践导师439位。在此基础上,我校将对备案库进行每年滚动更新,在每年底从已备案库中评选10个校级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进行授牌,有效期3年,并面向各级各类基地建设与申报中对校级基地进行重点培育与优先申报。

为评选出2019年校级基地,本科生院组织了对35个申报基地的材料筛选,之后对筛选出的28个申报基地进行暑期考察,共组织本科生院59人次深入暑期大学生实习一线进行现场考察学习,并逐个形成考察报告。10月底,本科生院还针对各基地,对537名来自不同学院的学生进行了实习反馈问卷调研,并逐个形成了学生实习反馈报告。11月,本科生院组织了以校内、外专家相结合的现场答辩评审形式,对申报基地进行逐个评选,最终评选出10个校级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12月26日下午,学校召开2019年实习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暨年终交流会,由王涛副校长对10个校级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进行现场授牌,并组织了关于产学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建设等的年终交流会。本网从今天起,陆续介绍这10个校级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王涛副校长与河北天和肉牛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树静授牌合影

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天和肉牛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暨石家庄肉牛牦牛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是“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13年立项建设,2014年完成建设并顺利通过学校验收,同年夏季小学期开始接收动科专业本科生实习。基地由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和河北天和肉牛养殖有限公司校企共建,由中国农业大学和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石家庄综合试验站共同运营,同时还是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肉牛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依托单位。基地坐落在石家庄市鹿泉区,有肉牛养殖场(散栏饲养)和奶牛养殖场(恒温牛舍),所承担的教学任务是动科专业核心课《动物科学综合实习》。

    实习基地条件。基地的生活基础设施(宿舍、厨房、餐厅、清真小餐厅、浴室、卫生间)和教学实践基础装备(教室、实验室、技术室、档案资料室、牛舍、养殖机械装备等)可以同时满足60名学生的生产实习教学要求,基地拥有博士、硕士、本科生、大中专等稳定的技术梯队人员,地基存栏肉牛600头和泌乳奶牛400头,达到生产实习的基地条件要求。

 

学校和学院领导对基地的重视。实习基地建成后,本科生院领导多次莅临指导,学校和学院每年给予经费支持,基地不断建设和完善,设备和设施不断更新,完善实习教学体系,使学生的参与度增加,丰富了学生实习生活,形成培养创新人才的新模式和办学特色。

实习基地组织管理上创新管理模式。基地组成校内实习指导教师团队和基地校外老师团队共同指导实习,实行校企合作进行双创人才培养的模式。做好筹划,制定计划,多沟通勤协调,实习基地、带队教师、技术员、基地后勤管理、生产等统一协调,采用集中教学生活、分组模块实习,按章有序进行实习,严格实习基地工作日志制度,按预定工作计划进行。

基地的运行管理上保证实习基地饮食卫生、人身安全。学校统一为学生购买人身意外险,实习期间学生进入牛场须指定老师带队,做好牛舍内外个人卫生防护,老师最后走出牛舍;在生活设施上保证食品安全、卫生,公共卫生上做到随时有热水,日常餐饮、饮水、辅食采用统一有偿供给,符合牧场的防疫要求;其他体育活动、娱乐、学习场所24小时开放;基地生活区为少数民族学生设有专门清真小厨房;做好突发性事件处理预案。

开展模块化生产实习。教学形式上结合基地的技术力量,基地生产、科研技术人员和带队教师共同进行现场生产知识的教授和课堂讲授。全部实习内容包括教学实践、生产实践、科研实践和兴趣实践等四部分模块,实习内容由生产到技术,使学生全面了解生产和科学技术应用。在教室进行教学实践,讲授与养牛生产相关的理论和技术,包括国情教育,励志教育,基地老师或外聘老师分享创业历程,进行创新创业技术教育,使后续科研实践和兴趣实践有的放矢;生产实践,全体学生到牛舍内与技术员、生产人员一起跟班参与生产或观摩;科研实践,根据牛场人力资源和设备,开展教学科研技术实践;兴趣实践,根据学生对生产了解及进一步深造志愿,引导学生参与基地的科研项目,设计验证实习内容,验证课堂疑问,实证兴趣问题。

 

生产实习取得显著效果。强化学生专业学习内容,提高其专业素养技能,熟悉畜牧生产流程和具体的生产条件要求,弥补在校教学中对于实践知识与信息储备的缺失或空白,认识到实习实践对成功就业的意义,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基地对外开放。对其他院校和社会开放,如学生夏令营活动和承办企业培训工作。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