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专访 | 校团委书记范大年:发挥引领作用 引导师生以实际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新闻中心 2020年10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广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切实培养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坚决杜绝餐饮浪费现象,学校党委出台了《中国农业大学常态化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粮食浪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常态化落实“爱粮、惜粮、节粮、护粮、保粮”五大行动。记者专访学校多部门“一把手”,带领读者全面了解学校各项具体行动,共同解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久开展之策。

记者:请您谈一谈您对“节粮”实践教育行动的看法?

范大年:青年是国家的希望,青年学生的道德素质关系着祖国的未来,教育学生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是提高学生文明素养、激发青年爱国情怀的重要手段,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青年学生思想活跃,教育其养成良好习惯,将极大地影响全民营造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良好氛围。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全国涉农高校的排头兵,学校共青团更要发挥引领作用,组织青年师生以实际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全国涉农高校同学做表率,更为全国亿万学子做表率。

记者:学校团委如何发挥共青团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参与到“爱粮、惜粮、节粮、护粮、保粮”行动中去?

范大年:一是全面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活动,引导青年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开学期间我们以H5形式开展“光盘行动,我带头,我承诺”网上接力活动, 3000余人次参与其中;以推文、短视频、微博互动等形式利用共青团融媒体矩阵平台传播节约理念,累计阅读量、播放量超过30万次,在东西校区校园内和食堂张贴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主题海报,引导农大师生做珍惜粮食的带动者,做“光盘行动”的倡导者。校团委官方微博@CAU我们的团发起“第一餐第一课”涉农高校光盘接力活动,倡导“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农林高校新风尚,活动一经倡议,立即引发广泛反响。在中国农业大学交出第一棒后,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在内的多所涉农高校也纷纷通过微博,接力晒出光盘认证照,展现了厉行节约的积极行动。

二是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团员主题团日活动,号召全校团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学思想,见行动。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题内容融入秋季学期团员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实现专题教育团支部全覆盖。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团日活动中不断丰富活动载体,通过理论学习、主题宣讲、实践活动、制作微团课等形式,引导团员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校风,人人节粮、人人护粮,在活动中受教育、有体会、见行动,不断深化教育成效。

三是组建节粮爱粮宣讲宣传志愿服务队,将勤俭节约教育融入学生实习实践活动。招募志愿者组建“节粮爱粮”宣讲宣传志愿服务队。开展科普视频制作、宣传单宣传册制作、科普宣讲等工作;定期组织志愿者参与我校食堂工作,体验从原材料采购到饭菜销售全过程并记录宣传,在食堂建立“光盘”引导员、剩饭劝导员等志愿服务岗位,引导师生合理点餐、健康配餐,倡导剩饭打包,监督垃圾分类,劝止浪费现象。

四是开展“第一餐第一课”新生宣传实践教育活动,引导新生在进入农大之初,厚植爱粮惜粮情怀,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号召2020级全体新生从开学第一餐起,践行光盘行动,新生可通过朋友圈、微博或QQ空间参与话题并上传照片秀出新学期光盘第一餐,便可领取“光盘行动”主题定制餐具。活动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广大同学的积极响应,“光盘”照片刷爆中国农大新生朋友圈、微博和QQ空间,总参与人数近千人。相关活动获得了学习强国、央广网、中国新闻网、北京卫视、中青在线、北京青年报等校外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未来,校团委还将常态化开展“爱粮 惜粮 节粮 护粮 保粮”五大行动,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举办中国农业大学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依托“五月的花海”和“金色的希望”校园文化活动季,以及世界粮食日等重要节点,以“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为主题开展系列校园文化活动;联合学校食品学院、后勤餐饮中心举办中国农业大学“反对浪费,提倡节俭”创新创意大赛,征集选拔产品设计类和文字报告类优秀作品,为“五大行动”落实提供保障;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纳入寒暑期社会实践,组建实践小队开展调查研究,组建勤俭节约宣讲团,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共青团融媒体平台作用,形成系列重点报道与网络、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宣传形式相结合的融媒体宣传格局,积极与主流媒体、社会新媒体协同联动,及时宣传报道,向全社会发出农大声音,展现农大担当,营造浓厚氛围。

记者:校团委如何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等组织优势开展节粮实践教育?

范大年:中国农业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于9月1日在全国涉农高校范围内率先发起“‘食食’感念稼穑艰辛 餐餐践行勤俭美德”——致全国涉农高校同学的行动倡议,号召全国涉农高校学子强化思想认识,争做节约粮食的“擎旗手”;增强行动自觉,争做弘扬勤俭美德的“先锋队”;练就过硬本领,争做科技兴农的“生力军”。倡议发出后,立即引发广泛反响,先后得到了包括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众多涉农高校的积极响应,多措并举积极营造“节粮爱粮”新风尚。

此外,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与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统筹设计、全盘谋划设计开展“倡行‘光盘’、拒绝‘盛筵’”、“我与光盘行动有个‘约会’”等主题活动,内容涉及“光盘”打卡、校园宣传产品设计布置、“光盘”行动现场监督引导等,全力营造校园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氛围和风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记者:如何发挥社团优势开展节粮实践教育?

范大年:我们立足学生社团特色,充分发挥学生社团主观能动性,带动全校形成“爱粮惜粮 节粮护粮”校园文化氛围。多家理论类社团先后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交流对餐饮浪费现状的体会,明确“厉行勤俭节约”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多家志愿公益类学生社团积极响应,开展多项特色活动。向日葵爱心社开展“厉行节约”主题手语普及活动,并通过网络宣传普及厉行节约文化。工艺品协会线上组织“变废为宝”主题活动,制作变废为宝材料与制成品教程,鼓励更多同学展开实际运用,养成节约与热爱美好生活的习惯。绿脉环保协会开展光盘打卡活动,号召我校同学进行“光盘行动”,强化同学心中的节粮意识,切实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体现在日常细节中等。

9月9日起,N+营养社与中国农业大学饮食服务中心合作推出“燃烧吧!卡路里”营养餐,供应丰富的低油少盐烹饪的荤菜、素菜,并详细标注了供应菜品的类别以及卡路里,同学们可根据自身食量以及卡路里需求进行点菜,做到光盘不浪费同时,又能摄取到每餐所需的充足营养素,养成营养搭配好习惯。营养餐一经推出后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和好评,先后受到中新网、央广网、北京青年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卫视等十余家媒体报道。

记者:您对推动落实这五大行动还有什么建议?

范大年:推动落实五大行动落地见效,离不开青年学生的行动,更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中国农业大学应发挥农林高校排头兵作用,走在前做表率,号召引领全国涉农高校,辐射带动全国高校,在全社会倡导节粮爱粮的良好社会风气。建议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凝练亮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将节粮爱粮的农大声音、农大方案、农大建议,广泛宣传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