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动科学子走近脱贫攻坚一线 解读产业扶贫之金鸡计划

动科学院 陈若晨 王润哲 2020年10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响应“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的号召,积极参与北京高校师生脱贫攻坚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由我校动物科技学院郑江霞副教授指导,本科生陈若晨、王润哲、曾令森和梁乾妮等同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于2020年7月28日至9月7日对甘肃省陇南市礼县“金鸡产业扶贫项目”进行了深度调研。“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是由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开发银行和北京德青源公司共同发起的投资收益型产业扶贫计划。调研小队通过调查问卷、一线走访、组织座谈、亲身体验以及专家咨询等形式全面调查了礼县“金鸡项目”落地效果。

 

      筑巢引凤、合作共赢

礼县金鸡产业扶贫项目2015年立项,在国家质检总局的协助下,2018年1月29日,礼县与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正式在礼县落地。本次调研正是金鸡扶贫产业园投入运营1年,目前完成了预计建设规模的70%,生产区(青年鸡、蛋鸡舍6栋)和生活区(后勤、运营调度中心等)已投产;饲料厂、物流仓库和运输部门等正在建设。

在金鸡产业园内,调研同学们在场内体验职工生活的同时,白天走访记录,夜间线上与小组成员总结讨论,调研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礼县“金鸡项目”的负责人,动科前辈张场长对同学们的工作给予了全面的支持。他是一位实干家,总是忙碌在场区里,见面不苟言笑的。对金鸡产业扶贫的见解也是十分朴实:“我们跟随金鸡计划到礼县建场、培训和聘用农民上岗就业,只有我们踏实把鸡场做好,才能为地方和村民带来经济和环境上的改变,帮助他们脱贫,实现企地双赢是我们不懈努力的目标。”

结合同学们调查的数据来看,2019年10月迄今金鸡扶贫产业园累计提供工作岗位300余个,通过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当地15823户入股贫困农户通过获得保底分红160元至1200元不等,累计889万元。目前已有400个贫困户优先参与务工组间运输合作社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包括安保,包装业,物流,运输,保洁,绿化等岗位,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带动运输服务业发展,形成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运输,服务业于一体的一融合发展模式,有效实现了当地的精准脱贫。

滴灌式扶贫

在同学采访基层员工时,产蛋鸡舍工作的某原贫困户员工表示:“我自新厂建成便入场工作,在产业园建设初期,场领导和员工一起干,架着煤炉子,煮着方便面,啃着干馒头,条件非常艰苦。现在鸡场运行步入正轨了,收入稳定,生活压力小,兜里有钱觉得很踏实。”同学们征求同意后前往他家中进行了参观,受到热情款待,员工家中不仅置办了新电器,并且还有进一步盖新房的打算。“金鸡项目”的落地,使这家人的生活得以改善,并蒸蒸日上。可见“金鸡项目”中企业、政府、农民结合的综合型产业扶贫模式优势明显,通过扶持当地建成支柱产业,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才能有效杜绝返贫现象的出现。

老有所依,幼有所养

调研期间,同学们了解到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吸引了许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获得了在家门口工作的机会。目前礼县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许多员工都是当地的居民,也正是因为德青源公司提供的工作岗位,使得他们不再需要到很远的地方工作,在得到工资报酬的同时,还能兼顾家中的玉米,花椒等农作物;更为重要的是,在家门口工作能够让他们年迈的父母得到照顾,让孩子享受到父母在身边的温暖。金鸡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是从根本上帮助社会解决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也从另外一层意义上在解决社会问题。

生态环保的循环农业

调研小组的同学们利用在校所学的相关知识,清楚家禽养殖业主要产生污水、粪便及恶臭污染。污水中有较多的氮和磷化合物,如果排放至河流或其他水域中会造成水污染;禽畜粪便中含有较多的病原微生物及致病菌,会造成病原菌和寄生虫繁殖;恶臭中含有较多的有机物质,不仅会污染空气,也会对人畜健康造成影响。因此在金鸡产业园走访期间,同学们也咨询了蛋鸡场的粪污处理流程。场区采用发酵罐堆肥处理污染物,并将发酵后的肥料用作饲料原料种植施肥,既可促使养殖场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也能使种养结合的生态养殖模式充分发展。在这种生产模式下,不仅解决了蛋鸡场的环保卫生问题,而且还能节省饲料成本,对于畜牧生产具有重要的意义。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调研期间,同学们的所见所闻充分表明 “金鸡产业扶贫计划”为礼县输入了大量资源,在创造工作机会,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加快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条件。因此,当礼县现场调研结束后,同学们对金鸡计划的设计,论证和运行的全程参与者——“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个人创新奖”获得者杨宁教授进行了采访,请他谈谈对产业扶贫模式的见解。

    杨老师认为:“金鸡项目”为贫困地区创造经济发展机遇,带动贫困群众通过资产收益、劳动就业和关联产业脱贫,取得了改善民生与经济发展“双丰收”,是蛋鸡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成功案例。产业扶贫将先进的生产力引入交通相对闭塞,自然条件相对恶劣的落后地区,带动当地发展,这是一套系统工程,需要各方统筹配合才能完成。“金鸡”这种创新性的产业扶贫模式能够较好地聚集和利用技术,资本,管理等生产要素,被业界广受认可,未来将进一步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伟大目标的实现。”

    本次调研的“金鸡项目”创造了筑巢引凤、入股联营、产业带动、合作共赢的产业扶贫模式,协助当地实现覆盖基层村户的新型滴灌式扶贫。该项目在礼县当地积极创造就业岗位,吸引农民工返乡就业,提升居民收入,改善村民生活条件,有效解决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增加了百姓幸福感。此外,“金鸡项目”深入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大力发展循环农业,有效保障了自然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

    “金鸡项目”调研工作从筹备到实施与总结,历时一月有余。为了深度融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郑老师和同学们克服困难、创造条件,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考察项目的实施效果,他们采取线上讨论与线下相结合,校内与乡村相结合的形式。在调研过程中让同学们因知农而更爱农;将专业理论知识进一步夯实。作为动科年轻一代,同学们将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积极思考、勇于担当,立志早日学成投身于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建设中去。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