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张海滨:国际组织的重要性在环境领域不可替代

中国网 2020年10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0月27日,在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CIDGA)举行的对话与交流活动中,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国际组织和国际公共政策系主任张海滨教授以“从国际环境谈判来看全球环境治理的走向”为题发言。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国际组织和国际公共政策系主任张海滨(中国农业大学供图)

张海滨指出,国际组织的重要性在环境领域日益突显,且不可替代。环境谈判规模大、层级高,环境领域的科学性较强,谈判当中以自然科学家为主力,同时,环境谈判具有广泛的渗透性,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各个层面,在国际环境谈判中,社会组织发挥了突出作用。

他认为,世界上有诸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但各自的影响非常不均衡,影响最大的国家或组织作何选择将对全球环境状况产生重大影响。这些关键角色与其他的利益相关方共同形成多层多元治理。其中,欧盟的立场主张走在最前头,其目标最具雄心,全球环境治理推进过程中的很多决议案或方案目标的设定都是由欧盟所推动。但在面临多重危机困扰的当下,欧盟的能力也较为有限。此外,全球环境治理的序幕拉开,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对全球环境治理和国际环境谈判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联合国贡献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形成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既是全球环境治理的多层多元架构的主要塑造者,也是全球环境治理基本原则的主要构建者,还是全球环境治理制度建设的主要贡献者。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推动下,很多国际环境条约得以达成。除联合国外,国际环境社会组织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影响也在持续扩大,可以概括为:环境意识的倡导者和宣传者,环境信息的提供者,环境项目的实施者,环境机制的积极推动者,环境正义维护者以及制度的创新者。

张海滨分析了未来全球环境治理的趋势。他指出,从1990年以来,全球环境治理已经日益发展为全球治理的重要支柱,大量外交活动都集中在这个领域。国际组织的重要性在环境领域日益突显,且不可替代;环境保护正在重塑各个国家的主权观和安全观;国际贸易和环境气候变化关联性越来越紧;国际环境治理的制度性安排逐渐形成,相关国际组织数量稳步增加且愈发形成更加紧密的网络。

结合自身参与的气候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多边谈判经历,张海滨表示,即使是在信息化时代,发达的信息技术也替代不了面对面的交流。在谈判中一定要学会尊重和崇尚文化多样性,要坚持包容和大度,要学会换位思考。在国际谈判中,摆事实、讲道理依然重要,强调以理服人。讲好中国故事,要注意与主流国际话语接轨。中国要引领全球治理和国际气候谈判,尚需在提炼被国际上接受的科学化、学理化的理念,研究具体的解决方案,以及培养相关领域人才等三个方面着力。

据悉,为了促进新发展格局下国际发展与南南合作跨学科、跨领域学术研讨,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2020年年会于10月27日-29日举行了八个主题的对话与交流。

中国网2020年10月3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